懺悔、學習、老實修行

 
      
恩在難得的人身能有機會修習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如來正法!在佛堂認識于軒師姐比較久的師兄師姐都知道,當初我會進到佛堂,其實就是衝著于軒師姐來的。有一件事到現在我還是很印象深刻,就是于軒師姐第一次帶我來到佛堂,我們一起走進來,然後她就把我介紹給佑維師兄,請佑維師兄幫忙招呼我,在那之後,于軒師姐那天就沒有再跟我說過任何一句話了……。


     不知不覺來到佛堂也已經五年了,第一個想分享的是這幾年來參加法會的心得。我到現在還記得自己第一次參加法會的時候,看到擔任台上的師兄們,他們手持法器、莊嚴恭敬的樣子,便讓我心生嚮往。所以後來塔行仁波且在共修時,徵求自願者擔任悅眾的時候,我就立刻報名參加了,也很感謝蘭嘎仁波且、塔行仁波且的指導。為了讓我有更多練習的機會,仁波且也安排我擔任佛堂共修時的維那,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只有感恩。

     不過很慚愧的是,擔任佛堂維那這件事,到後來卻讓我開始有點得意起來了。要承認自己的缺點真的很不容易,不過我還是想試著分享,並且為這樣的心態懺悔。我當時總覺得自己能夠在佛堂擔任維那,能夠在法會擔任台上人員,是因為自己很努力練習,而且練得還不錯的結果,我一直抱持著這樣的我慢心而不自覺。

     一直到上一次在嘉義的大悲千手觀音大壇法會,我想很多師兄姐都知道,在法會的前一天發生了一個插曲。當時舞臺上的燈架起降器壞了,導致降下來的燈架升不上去,整個壇城也沒辦法繼續進行布置。那時候台上十幾位師兄,開始搭起了鷹架要爬上去修理起降器,我在底下看著師兄們靈活的爬上爬下,很迅速的搭好鷹架,讓維修師父可以上去把起降器修好。那一刻我才突然明白,在一場法會上,重要的絕對不是只有台上人員而已,所有為法會努力付出的師兄師姐們,都同樣的重要!從一開始師兄姐們事前的準備,一起努力清理環境、布置壇城,再到知客組、香積組……等等,每一個師兄師姐全心全意的完成自己的工作,才能讓整個大壇法會圓滿莊嚴。於是我意識到,自己也不過就是法會上的一份子,根本不值得驕傲,終於,我能夠收起自己的我慢心,慚愧、並且感謝嘎堵師父、感謝仁波且們、感謝師兄師姐們能讓我有機會在這裡為大家服務,阿彌陀佛。

      第二個想分享的是我的工作。我現在在新北市的平溪國中擔任學校社工師,我的工作內容是協助一些家庭有經濟困難、或是遭遇變故、家庭照顧功能不佳的學生,協助他們能夠穩定就學。我也會輔導一些有個人行為問題的學生,比方說偷竊、翹家、逃學……等等的狀況。常有人聽到我的工作,就說我很有愛心,當然如果沒有熱忱,這樣的工作很難一直做下去,在這裡分享一個小故事。就在今年初,我和于軒師姐婚宴的前一天晚上,一個學生的媽媽打電話給我,因為她跟學生起了衝突,她一直沒辦法安撫學生的情緒,所以向我求救,結果我一個隔天要當新郎的人,還是陪著她們母子倆用電話各聊了一個多小時。我醒悟到這樣下去是不行的,於是我寫了一份「教戰守則」給這個媽媽,提醒她之後在面對學生情緒的時候,可以用什麼樣的態度去因應。我不再是幫她去解決問題,而是陪伴她面對困難,鼓勵她,讓這個媽媽相信自己有能力去處理家庭的衝突議題。

      我想說的是,不論我們多有心想要幫助別人,但是每個人終究有他們自己的因緣,要去面對自己的因果,就像那位媽媽,終究要自己學著如何跟孩子溝通。我老是把自己當成電影裡面的超級英雄,為了別人奮不顧身,所以師兄姐們可能會常常看到我在皺眉頭,常常在嘆氣,那就是因為我總是把別人的情緒背到自己身上,為別人煩惱、為別人難過,甚至想幫別人背因果……。因為
認清自己的不足,也為了能照顧更多的人,我接下來要更努力學習,要更努力修行,自渡渡人,這樣才有機會能真正幫助到更多的人。很慚愧,我做社工五年,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上面的分享,其實是我的懺悔和對於自己的期許,我會提醒自己,要好好修行、好好聞法,才能真正的去幫助到別人。


感恩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感恩 十方諸佛菩薩摩訶薩,感恩嘎堵師父,感謝各位師兄師姐的付出,阿彌陀佛。

佛弟子 皇慶 合十
2017/11


懺悔、學習、老實修行

更多學習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如來正法受用,請上:https://www.yungton.org/學佛分享/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受用.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