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歷程心得

      在九月八日共修後和嘎堵師父匯報時,提到自己覺得同學們的分享很棒,自己也有準備一些內容,然後師父就說下次讓我分享,自己很樂意的,當時看到師父很高興的拿水果給我和燕玲,在那一刻我很清楚知道師父希望我們能主動發自內心的去分享修行過程。那一天,師父也和我分享了幾句話,他說來帶我們學習,也沒有教導甚麼,只有一件事就是「依教奉行」,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要做的事我們照著做,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不能做的,絕對不能碰,就這麼簡單明瞭,包含了 佛陀教導的教義。

      自己會想要分享,是覺得從西元二○一一年三月十二日嘎堵師父來帶我們的這段期間,自己也沒能供養甚麼比較特別的東西給師父,所以今天希望用自己的內心話來供養師父。分享自己學佛的經歷中,有以前錯誤並且邪惡的學習過程,也有改過後,正知正見的學習,希望大家都能以一顆大悲憐憫的心來看待所發生過的一切,千萬不要產生偏見,就像 諸佛菩薩悲憫眾生,可以原諒所有曾經做錯事的眾生。

      說到自己的學佛歷程,就先提一下帶我接觸佛教的同班同學。基本上他在我心目中是一位善良的好人,他的父母親都拜佛,父親還出了家,本身他也沒甚麼壞習慣,不吃喝嫖賭,也不會口出惡言,對待人親切有禮貌,常說柔和語,在九二一大地震時我們還一起去災區幫忙搬運物資,所以自己完全相信他的人格。那時候就是因為信任他,所以他帶我參加大學的佛教社團我也參加,後來還當社團幹部,在這階段基本上都沒有問題。後來,他接觸到外面的一位居士〈基本上是邪教徒〉,還要帶我去居士那裡坐一下,那時候我的同學告訴我,他一見到那位居士時,頭頂就有一股強大的氣一直往腦門沖出去,那位居士就說那是開頂的現象,之後又說他是轉世的修行人跟他有因緣,後來陸陸續續也用同樣的手法來綁住這一群人。他說的無非就是借用眾生的一種心態,一種想要高人一等的心態,覺得自己是大修行人再來的心態,再利用一些手段來騙一些外行。比如當你說身體發熱或是有甚麼境界時,他會說很好,再來要如何做如何觀,要如何升起佛慢等等……,其實是讓你自大、自以為是,讓自私心、傲慢心不斷的滋長,等到你完全相應了就很難再回頭了。

      下面要說的是以前「錯誤」的理解佛法,而修成邪魔外道的經驗:修超渡:就是持咒給養在水族箱的魚或籠子裡的小鳥,一直誦咒加持牠們到了第二天,這些眾生就死掉了很多,然後就說某某人修得不錯將魚和小鳥超渡了。這種詛咒眾生去死的行為哪裡是佛教徒該有的行為!況且自己都沒有辦法超渡自己了,還要去超渡眾生,真是很離譜的一件事。修火供:就是晚上去找一個陰森又埋了很多動物屍體的地方,或是荒廢又有路沖的破屋來修,現場則準備了一堆火、一些糖果餅乾,還有中藥材。自己有幾次被叫去帶著大家修法,當我手中的供品往火裡丟入時,空氣中產生的味道,會讓一些參與的人產生像被外靈附體的現象,當時我們還以為是那個人本身的業力浮現。現在的我清楚知道,當時來的全是魔妖之類的眾生,其實修這種法是很恐怖的,自己實在是不願多想。除此之外還有修施身法:找一個用頭蓋骨做的法器〈嘎巴拉〉和一把刀,用這把刀往手指頭割,然後讓血流入這法器內,之後自己還要觀想像 諸佛菩薩一樣承受眾生的痛苦,並捨出的感覺。而且有時候刀子很鈍了割不開就變成要很用力的切下去,反正就是徹底的邪法罷了。忿怒金剛相:自己有時候會看到那位居士的母親會和他生氣,那他就會破口大罵他母親,事後還會跟我們解釋這是要幫他母親消業障,因為我們聽不懂客家話,所以就相信了他。現在回想起來,不孝順父母在因果上是很嚴重的,可憐的眾生才會這樣做,相信這種妖孽行為的我同樣可憐。菩薩戒:在當兵時,有一次放假回去看望他們,結果那裏的師兄們每個手臂都有三個疤,自己就好奇問他們怎麼回事?他們回說是受菩薩戒,然後就帶我去後院跟我說向 諸佛菩薩發願然後用香烙在手上就可以。回到家裡母親看到就很傷心,之後自己學到正法也向母親下跪懺悔。之後也有些人會問我那傷疤是怎麼一回事,甚至有人說你是混幫派的嗎?怎麼有這種記號?我都只能輕輕帶過,說是不小心燙到的,其實也是百感交集啊!

      今天自己能聞到正法,明白修行,如何聞依行是最大的福報,並且有一個圓滿的家庭能夠一起共修聞法、放生、打WISER球,是非常非常幸福的,要感恩才是。心中不對過往的一切有任何的瞋恨心、怨恨心,心中常保一顆憐憫眾生的悲心,才是自己要努力的。回想為何自己能脫離邪門歪道的環境時,有一個小小的體悟,就是能離開妖魔,是自己還保有無法泯滅的「善根」!舉個例子:有一次和一些在那邊學習的朋友(大都是不同系的學生)一起到親水公園去玩水,期間有一位男生忽然大叫我的名字要我趕快去救人,說是有一位學姐溺水了。當時的我邊跑邊叫那位男生去找竹竿,自己也沒多想就跳下水要去救人,當抓到那位學姐時自己也被水流沖走,突然之間就滅頂了。因為水深比我還要高出三十到四十公分,所以心理浮現的是恐懼,一種要死了的感覺,還好其他人有找到竹竿,自己抓住救命的竹竿才上了岸。過程不是要說自己勇敢,而是想說,就算自己當時是在妖魔染污的環境下生活著,但是自己絕對還有那一份無私的「善根」,所以當自己在痛苦不堪,而人生毫無目標時還能夠走出來。

      自己回想上面所有一切業障,是當因緣匯聚需要去償還時,就是會遇上這些事,說到底全是因果的關係。這就和師父要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發大悲菩提心行去利益眾生同樣的道理,種甚麼因,結甚麼果,過去的因,現在的果。之前恭聞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時聽到一段說法,大意是如果要讓太陽的光照到我們的身上,就要走到屋外,陽光才能照的到,躲在陰暗的屋內是照不到光線的。聽起來很是有道理,但是往往有些人就是無法選擇走出陰暗,自己的體悟是要相信自己的善根,不需要沉溺於過去的錯誤。當想法還在糾結時,意念中充滿著負面的想法,就是會讓自己躲在陰暗的角落裡走不出去的情形,當我們相信自己有善根,行善離惡,就有機會和 諸佛菩薩相應,才能受到加持。《受用論》中有明確的幾個受用的要件,其中就有提到不要懷疑自己,以免信心就不足,這只是其中一部分,大家可以再行深入學習。

      再來,是自己對做佛事的理解:凡是 諸佛菩薩提到的正業行舉都是佛事。我以自己能夠做的,舉下面幾個簡單例子:聞法點的設立:有時候我們自己沒有因緣接引眾生聞法,但是我們在自己能力範圍內都可以熱情的協助剛來到學會的行人。關懷:不只是老人院、育幼院……等弱勢團體,自己的父母親也是我們要關懷的對象。護法:師父會要我們宣傳正知正見的文章以保護如來正法,像拉珍聖德的文章就非常好。另外還有協助法會的工作,或者是協助佛堂大小事務:整潔、衛生、招待來學會的行人……等等。高智爾球的推廣方面也是一例,自己身為嘉義高智爾球推廣的幹部,有幾個要分享的:一、走出戶外可以得到健康、快樂並且能促進彼此之間的情誼。二、球賽進行中可以發現平常不易發現的業力習氣,從一開始覺得自己比較厲害,到後來慢慢修正,覺得該怎麼打就怎麼打,聽從別人的意見和想法,打不中也沒關係。不去要求隊友一定要打贏,用鼓勵掌聲來看待所發生的一切。三、和諧互助的打球過程有助於增加團體在其他活動時的默契。四、相信隊友、信任隊友,訓練自己養成習慣,這樣一來自然意念中就比較不固執、隨和看待事物,久了彼此之間相處就融洽。五、學著調整自己的個性缺點,自己做事說話都有點急,剛好高智爾球需要沉穩。多想一下,變化很大,情勢瞬息萬變,不能堅持己見,多方條件都要納入參考,才能打得好又愉快。

      我也要分享我的感恩:一、無限感恩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所帶來無上法寶—法音,這是自己學佛修行的最好法寶,播放法音讓眾生學習也是一種是絕對不會讓眾生走錯路的渡生方式。就像是我所信任的同學,雖然在我心目中是善良的好人,但是他卻帶了無數人走錯了路,所犯下罪是滔天的,也不知道他什麼時候可以回頭?只願 諸佛菩薩悲憫於他,早日讓他受到如來正法的眷顧。二、感謝師父:謝謝師父這七年來不辭辛勞的帶領同學走入菩提道中,感恩的話滿滿都在心中。自己舉一個影響自己很大的教導,就是每天要去寫心境日記,從一開始每天檢討犯了很多的錯,到後來慢慢變少,現在有時候看到別人的優點自己也會寫上去,自然而然生活就過得愈來愈舒服。三、謝謝自己的太太及小朋友能夠一起走在這學佛修行的康莊道上,對自己父母親也是無限感恩,尤其在自己走了很多的錯路之後還能包容我、愛護我、謝謝他們。

      學會師兄師姐的提攜
我也非常感謝,舉個例來說:因為自己小朋友比較調皮,雖然自己和太太不斷提醒小朋友要守規矩不要太吵影響別人,但有時候在學會還是會不受控制。有一次佛堂的師姐看不過去就說:「如果爸爸媽媽沒有辦法管教就要幫忙教。」然後就去糾正小朋友的一些不良的習慣。當下自己和太太有點坐立難安,這是做父母親的通病,覺得自己管教的不好,心裡面就會有點罣礙。後來和阿闍黎聊到這件事時,他反而告訴我們,師兄師姐如果願意去幫忙導正一些不好的習慣,是因為將我們視為親人,視為親人才會幫忙指正,否則大可視而不見,何必去做顧人怨的工作,難道大家學了那麼久的時間,還不知道要行四無量心、十善、這些基礎的行持嗎?師兄的一番話,點到了自己的心裡面,他說得真好。會去糾正小朋友的這位師姐本來就是我們長久以來的親人,她是愛小朋友的。另外還要感謝嘉義的一些同學給予自己的資助,自己從台中來嘉義道場住的那段時間,因為一些因素,所以自己身上完全沒有資糧。當時大家對自己很照顧,像燦英師姐到了晚上都會叫我去她家吃飯、玉鳳師姐會拿炸雞給我,還要不經意的說是買多了所以家裡吃不完,其實我知道,她是特地買的。也很謝謝豪哥在我沒錢的日子裡塞個一千、二千的給我應付一些開銷。回想那時候雖然沒有錢,可是自己過得很開心,不會去想東想西的,也就是因為沒錢,所以才會覺得慾望都是幻想,也就不去多想,反而體會到無慾則剛的道理。


      最後要請大家聽了上面那些「錯誤」的經驗後,就不要還來問我當時是什麼情況?為什麼會在那位居士那裏待哪麼久……?自己只能說凡是起心動念,一念善惡罷了。今天是師父要我將這些事拿出來跟大家說一說才有機會跟大家說,這麼多年來,包括自己的太太,都沒說過。因為不好的事情連意念的牽動都是業,不想再讓自己相應過去所造下的業力,也不想造成別人錯誤的理解。現在自己應該要做的是把握剩下的生命,好好努力的修行利眾才能讓自己到位,可以去佛土才是要緊事。這次能整理這十年來的學習歷程,其實獲得最大利益的,還是自己。因為透過這次的機會,能讓自己好好的去看看自己是否有進步,也鼓勵自己多多努力,往後要走的路還有很多。

佛弟子 文隆 合十
2017/09


學佛歷程心得

更多學習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如來正法受用,請上:https://www.yungton.org/學佛分享/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受用.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