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

什麼是「菩提」?


菩提」是覺悟之意。什麼叫菩提?覺悟叫菩提。什麼叫覺悟?察見般若的道理叫覺悟,六識五蘊空寂無相,無相之相,得其妙有,叫做覺悟,找到自己的妙明真心而不著其所找,就叫覺悟。


(取材自《藉心經說真諦》第166頁)

如何證「菩提」?


如果想要證「菩提」,那麼也必須要在行業上用功夫,就是修行轉業。因此,欲證菩提,必證般若,欲證般若呢,必滅無始無明的業力。沒有般若,證不到無住大涅槃的境界的,那麼要想把般若得到,就要把業力先滅了再說。欲滅無始業力,必從因入果。如果要想把業力滅掉,必須從因果上入手,善因就會結善果,惡因就會結惡果,行優果善,去障才能明生。

取材自《藉心經說真諦》第645頁

什麼是「無上菩提妙道」?


釋迦牟尼佛證的就是「無上菩提妙道」,就是最高、沒有再能凌駕於它之上的菩提法義的妙道。行深般若,即以具體行動方法,深入觀照般若,照見實相般若,以真智照真理,一直取向無上菩提妙道。行深般若是怎樣一個辦法呢?就是以具體的行動方法深入觀照般若,具體行動方法,就是要修我們的行。菩薩六度齊修,不可偏廢,勤修戒定慧,然後還要修另外的不共之法義,依《解脫大手印》入修更是最高最快捷的法,照見實相般若,以真智照真理,一直取向無上菩提,就以真實的智慧照真理,一直就取向無上菩提妙道。

取材自《藉心經說真諦》第193頁


什麼是「菩提勝境」?


菩薩是以般若觀照真諦和俗諦,就是說達到了佛性般若實相之境和世俗六根六塵所對之境,真俗二諦圓融無礙的境界,真即是俗、俗即是真、真俗不住,是謂所得「菩提勝境」,而無著所得之境。菩薩證到這麼一個境界,這時自然了知一切有為法都是如幻化的,於此則生妙有之用而世間上一切有為法為菩提之境。證之一切無為法無所得,就要達到佛性的本來面目是無所得的,不著空有二邊,不落在空,也不落在有這麼兩邊,歸於圓融中道,那麼處於佛性之中而不執著,即是圓融中道。所以我們講的是注重於中觀之見,就是圓融中道的見。中道亦無所得,就同樣不能得。故惑不礙心,因此一切所有、一切障業,而不礙於心。境不礙於智,所謂一切勝境出現,而對於智不染不沾,由於不執著,故無所沾,由於不分別,故無所礙,心無罣礙,自然就證到了。

取材自《藉心經說真諦》第510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