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會無常 ──《劉美佑》

體會無常 ──《劉美佑》PDF
 

體會無常

 

       三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時間的流逝,無常的可怕,一直到了今天我才深刻體會到這個道理。曾經以為無常不可怕,也曾經以為無常這件事離我是非常遙遠的,但到了如今,我才深刻體會到我是多麼的愚痴。

       從我在母親肚子裡時,母親早已帶著我到各處參加許多場法會,而從小看著我長大的,除了家裡面的親友們以外,就是我的另外一個家—佛法這個大家庭。衍慧師父是位非常慈悲的師父,也是我們一家人最早接觸佛法的上師,從小他看著我長大,也看著我學會翻身、走路、說話、自己拿起筷子吃東西。師父非常的慈悲,經常在共修完之後深怕我們肚子餓,於是把我們碗裡的飯菜填滿到沒有可以再填滿的空間為止他才肯罷休。在他的眼裡,大家都是他的小孩,他那沒有保留一絲一毫,將所有的關愛全都放在我們這些弟子身上的心,其實早就已刻進我們的心懷。

       還記得小時候,我是一個非常頑皮的小孩,經常三不五時都在搗蛋,令母親頭痛不已,所以我經常受到懲罰,不是被罰打雙盤,不然就是被師父抱到他長期坐的釘椅上,但是我明白其中的用意並不是在處罰我,而是在愛護我。小時候我最愛吃火腿,所以每次共修完我都可以嚐到師父親手所烹飪的素火腿,那香味一直都在我的腦中徘迴,那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火腿。也還記得小時候的我根本不知道雙手合十該怎麼做,有一天師父走過來用他那溫暖的雙手教會我如何雙手合十,那體溫,至今似乎都還在我的手間環繞。衍慧師父看著我長大,已經十二年了,而在我眼裡,似乎這十二年的時光根本沒有走過,只是周遭的事物在不停的更換而已。

       離開修元禪院已經三年了,這三年真的很短很短,一眨眼三年的時光就這樣悄悄的走過。在聽到衍慧師父生病住院這件晴天霹靂的消息時,我才忽然驚覺,其實時間已經悄悄的帶著我們走了三年。得知師父得了病的短短三個禮拜後,母親告訴了我師父已經往生了,心裡的那種複雜還有不安,全都盤旋在我的腦海裡,似乎這只是一場夢,只是一場噩夢,又或者是一場很真實但是其實只是夢一場的那種感覺。我心裡面的呼喊,只有:「不!不可能,這根本就不是事實」,又或者是:「不! 不會的,衍慧師父現在一定還好好的,我得趕快從這一場夢清醒」這兩個想法,但是我又不知道為甚麼,這一場夢似乎做的有一點久,到了今天我才真正的知道:「不,這真的不是一場夢,是真正的現實。」

       得知明天要去參加師父的喪禮,而我這一生第一次參加的喪禮,主角竟是陪伴自己從小到大的師父,這種感覺更令我感到複雜。複雜的思緒、複雜的想法、凌亂的回憶,我的腦海裡已經被所有事情佔滿,在床上翻來翻去的我,竟發現在臉龐周圍的枕頭早已經被我的淚水淋濕。

       去喪禮的今天,下了一場細細的毛毛雨,這場雨下的剛剛好,表達我們所有弟子的思緒,就如同細雨般帶著思念與憂愁。進入喪禮的門口,我看見衍慧師父的畫像,想起多年前師父曾說過,有位弟子曾為師父畫了一幅自畫像,師父覺得畫得非常好,而今看到那張畫像,心裡也默認這真的是一張好畫,因為他將衍慧師父畫的十分慈悲,跟現實生活中一樣。簽完名後,我和姐姐迅速被帶往我們的位子,並趕緊跟上腳步,開始念經。在家屬繞場的時刻,有位師姐跑過來詢問我們是否想瞻仰師父的大體,姊姊馬上二話不說就答應了,我明白姊姊那份一直想要再見到衍慧師父的期盼。但是,我的腦海裡一直有個複雜的想法,假如我們看到的衍慧師父和我們想像中的不一樣,那該如何呢?!我來不及阻止,就迅速的跑到了後台,這時的我更是被嚇壞了,並非因為看見衍慧師父的大體而嚇到,而是這整件事情真的發生的太快太快了,我來不及做好心理準備。看著師父的大體,我有一種似乎認識也似乎不太認識的感覺,似曾相識,但是不變的還是他那張慈悲的臉,還有和藹的笑容。看著他的臉,我的心終於安定了下來,或許在冥冥之中,師父早已知道姊姊想再見他的一面,所以才請師姐帶我們前去瞻仰,我和姊姊都是這樣想的,時光帶走了所有的歲月,但是帶不走師父他那慈悲的心。

       到了致詞的時刻,那致詞的內容更是令我淚流滿面,想起了許多的事情,也想起了許多回憶。是的,世上沒有不散的宴席,任何事情最終都會曲終人散,這整件事情的發生和結束,其實也就短短的三個禮拜而已。正當我哭得稀哩嘩啦,又故意壓低我的聲音時,嘎堵師父來了,我這時的心更是穩定了下來,但是淚水還是一直從我眼眶裡流出,像流不盡的河水一般。看著嘎堵師父的身影,始終一直讓我感受到一種受到保護的感覺,也有一種所有問題都不是問題,都沒事了的想法,也讓我又有一種很想要擁抱嘎堵師父的感覺。這三個禮拜的大起大落,我真的已經深深感受到了無常這兩個字。

       無常,是這麼耳熟又順口的字眼,卻是多麼的可怕和多麼的快速。面對這兩個字的解讀,或許也有些人和我之前一樣,覺得平凡又簡單,但是其實真的不平凡也不簡單。事情的發生或許是在別人的身上,但是沒有人能夠保證這兩個字不會發生在自己周遭朋友或親友身上,甚至是自己。這次的體會,讓我明白了我們大家應該要好好的修行,要好好的去做我們應該做的事情,也更應該要好好的保握時間。這兩個月的時間中,我因為要考基測而無法和大家見面,也無法和大家一樣參加共修,這讓我想起了我以前的那篇文章:或許是在同一間大樓裡,又或者只是在我們菩提會的隔壁,但是就是有人沒有因緣能夠學習到這麼偉大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佛法,沒有機會學習了脫生死,進而遠離這世上的一切世俗與煩惱。這件事情讓我下定了一個很大的決心,我一定要接引很多人來學習這麼偉大的佛法,讓我生活周遭的朋友都能夠快樂地和我一起修行,和我一起學習和成長。我也很期盼和大家的下一次見面,或許我又會有那股衝動想要再擁抱嘎堵師父了。

 

阿彌陀佛。


佛弟子 劉美佑 合十

一百零一年五月二十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