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師父結緣十年省思


至誠頂禮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為末法時期的眾生指引解脫成就的方向!

      跟嘎堵師父結緣已十年有餘了,十年前自己對於宗教的信仰完全沒興趣,遇到任何人邀約哪裡有好的師父,好的聚會場所,去哪裡燒香拜拜就能事業興旺、財源廣進等等這些都認為是怪力亂神,妖言惑眾、迷信愚痴,一概回絕。那時只相信自己,遇到任何事是要靠自己解決,其他求神問卜都是迷信。對於「因果」二字總認為是消極與推卸責任的字眼,是沒有自信、逃避責任的人講的話。現在回想起來,自己真是井底之蛙,不知宇宙的浩瀚豈是一眼所能看盡,完全被自己的所知障、業力所惑,可憐、無知。

      無緣不渡,冥冥之中有股引力慢慢牽引著與師父相識。我是由仁慈師姐引薦的,師父剛到台南弘法時,師姐會到朋友的咖啡店買一杯咖啡供養師父,當時我也常到咖啡店學煮咖啡,這段時間師姐來就邀請我們兩個參加佛堂的共修與師父結緣,當時我們兩個對參於任何宗教活動完全沒興趣,總是敷衍式的拒絕邀請。過不久,老闆因身體狀況出問題,到醫院檢查發現是肝癌末期,於是就把店收起來。師姐知道老闆的狀況,就更積極邀他去請求師父的協助,說不定有轉圜的機會。老闆店收起來後,就到我的店裡擺個小桌子煮咖啡,請他的一些老客戶過來喝咖啡聊天。當時師姐幾乎天天纏著我們兩個去拜見師父,被纏著不耐煩了,老闆就拿我當擋劍牌,如要他過去拜見師父,我也要陪他一起過去。當時看到老闆被醫生宣告剩不到一個月壽命,師姐又講得好像有奇蹟似的,就陪老闆一起拜見師父。

      第一次見到師父就如同見到自己的長輩一般和藹可親、平易近人,跟想像中高高在上的師父完全不一樣。在接見的過程中,師父也教老闆處裡身體狀況的方法,但要他自己親自去做,不可跟別人討論。當時師父也拿了一顆菩提金剛丸與我結緣讓我當面服下,只說:「你很善良,很適合來學佛。」當時對這些話語也不在意,也不知師父已默默的幫我種下學佛的種子。過了幾天我問老闆:「師父教的你有照做嗎?」他說:「這不會有效的,如果做就會有效果,那就不需要醫生了,我認命了。」當時聽到這些話,雖然對他有些不捨,但也沒鼓勵他去試看看,因為自己也不相信加持這種事情。回想起來當初沒能鼓勵他真是慚愧,寶物在眼前卻不知珍惜,這就是凡夫的無知、愚痴。世間上有太多的是我們無法預知,我們要相信才會受益,若自己不相信,再有效的方法也於事無補,沒有辦法在自己身上發展出實質的效益。所以,我們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有些事情似乎是宇宙之間的安排,讓我要去思考,要去改變。咖啡店老闆拜見師父後不到兩個月就往生了。有天突然接到鄉下舅舅的電話,說我爸爸吐血叫救護車直接送到奇美醫院要我們到醫院等人,到醫院急診檢查出是胃出血,住院治療就好。剛住院兩、三天時病情都有穩定的控制,也可以和探病的親友聊天,感覺一切都往康復的方向發展。但在第三天晚上睡覺時,整個晚上突然大吼大叫吵得隔壁病床都無法睡覺,被隔離到一間獨立的房間,隔天整個人就陷入昏迷狀態,醫生緊急檢查說是肺部細菌感染,直接送入加護病房插管治療。對這種狀況的發生根本措手不急,不曉得要如何幫助父親,只能一旁乾著急,住進加護病房也都沒好轉的跡象。師姐來店喝咖啡,看我每天下午三點多就在趕客人要外出,就關心問我在忙甚麼?那時才跟她講父親住院,昏迷不醒在加護病房。師姐聽到後就問我爸爸的生辰,她去求師父幫忙,師父一定很樂意幫我父親的。過幾天師姐就拿了一顆
喀卓安得丸(黑寶丸),說這是師父要她轉交給我爸的。當時愚痴的我,不知這是聖物,卻跟師姐講:「人都插管在加護病房要怎麼讓他吃?」師姐就說:「我跟你一起進去看你爸。」看師姐這麼熱心,就跟我大哥商量讓師姐進去看我爸。進入後師姐就偷偷把黑寶丸捻碎塞入我爸口內,握著我爸的手,在耳旁念念有詞,說也奇怪我爸竟然點頭回應,之前我們跟他講話根本都沒反應。出了加護病房,問師姐跟我爸說什麼,他怎麼會點頭?師姐說:「我念《六字大明咒》,跟你爸講 南無觀世音菩薩會幫助他的,要他放心。」當時雖然感覺神奇,但對加持這事還是抱著懷疑的態度。

      這次的住院,父親在加護病房住了快兩個月,數次的病危通知,竟然也奇蹟式的好轉,在普通病房復健又住了兩個月才出院。當時對父親的康復,家人都認為是父親的求生意志和主治醫師的功勞,完全沒有想到是 十方諸佛菩薩加持和師父的協助,不知感恩與珍惜這份緣起,現在回想起來真慚愧。當加持產生時,懂得人就知道怎麼回事,知道感恩、珍惜,但是一般人總會找一些人世間的看法或理由,來詮釋整個發生的結果,並給自己一個答案,而讓這個緣起消失。由於自己沒有好好的珍惜感恩這份加持,當父親於一年後再次胃出血住院時,病情急轉直下,不到一個星期就往生,讓我們全家人都措手不及。父親的往生,現在回想起來常感到內疚,對於當時的無知,不懂得感恩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加持緣起,而讓這加持遇有漏之缽而流失,在內心深深的懺悔。

      回到父親剛出院的那時候,記得沒多久之後,大仁街佛堂共修的時間由下午時段改為星期六上午,師姐又為供養師父咖啡傷腦筋,拜託我早上八點到店煮咖啡,讓她能帶去供養師父。當時我都十點左右才開店,不可能那麼早到店,但想到父親住院時,當時跟師父只有過一面之緣,師父卻無私的幫助父親,為了感謝師父的協助,就自動提議早上直接到佛堂煮咖啡供養師父。當時也沒有要學佛的意念,只是單純地看到師姐對師父真誠的供養之心,感謝師父對父親的協助。當時師父幾乎每個禮拜都會來台南帶共修,前一晚就先住在大仁街佛堂,我大約早上八點到佛堂準備煮咖啡。到佛堂時,總會看到當時的侍者札西仁波且師叔滿臉笑容地在門口洗車,親切地打招呼,用餐時,有些師兄姐也會提早到陪著師父一起用餐。師父總是很親切的關心每個人的近況,也會說些學佛的經歷鼓勵每個人,這種感覺就如同一個父親時時關心自己兒女般,無私的愛護著每個弟子,完全不像一些師父那種高高在上,嚴肅拘謹與人隔閡的感覺。常覺得那時候的自己實在業障深重,不知明師難遇,雖然遇到了這麼好的師父,卻沒有要跟著學佛的心,不知有多少發心學佛的人因遇不到一個好師父而走了多少冤枉路,自己卻不知好好保握。

      用餐結束準備共修時,我就會離開回到店開始營業。有次剛好又遇到嘉義師兄姐們第一次來拜見師父,初次看到他們感覺怎麼每個人都心事重重,臉上一點快樂的感覺都沒有?當時心裡想,如果學佛讓自己不快樂,他們又為什麼要來學佛呢?後來才慢慢地了解,原來是他們以前的師父在行為上出了很大的問題,連累很多弟子在家庭、金錢方面都出了狀況。當時看到他們臉上的表情,感到不捨也為他們難過,卻也被他們這種堅毅學佛求法的心所感動。

      師父為了讓大家與嘉義的師兄姐們認識師父,把自己學佛的過程寫成一本「老實修行」來與弟子們結緣,當時師姐一拿到書馬上帶過來與我分享。在與師父早上共餐的這段時間,師父與弟子聊天中,雖然自己是以旁觀者的心態靜靜的旁聽,但從師父的言談行止間,看到的只有為眾生著想,完全沒想到自身的利益。尤其是每個星期開車南下弘法從不間斷,自己早就對這種精神升起崇拜尊敬之心,因此拿到「老實修行」時很快就拜讀完。對於學佛門外漢的我,才曉得學佛修行意義目的,也被書中句句真實誠懇的學佛歷程所感動,從那時起對學佛修行的看法也有很大的改變。原來,學佛修行就是要修正改變自己的行為,讓自己成為一個善良的人,隨時去關心周遭的人事物,愛護他們、感恩他們,不是世間法的求好運,求升官發財種種愚痴迷信的行為。自此以後,用餐完後也會留下來參與共修,有空也會到佛堂恭聞法音,但還不是很積極。回想起自己真是業障深重,有座寶山在眼前,卻只願站在山腳下,不願往上爬去挖掘寶物。一恍眼兩三年過去了,還是在山下過著自以為安逸的生活,不知人生無常,當無常到時讓人措手不及,自己還有多少年可浪費,真是可悲啊!

      父親復原的狀況超乎我們的預期,從出院時完全無法自理,不到一年的時間便復健到自己可以騎著機車到處趴趴走。大哥和我討論要利用星期天一起回家慶祝父親的痊癒,也為這一年多來因父親生病,全家人繃緊的精神得以放鬆而感到喜悅。當時我們覺得將一路順遂,一切都在掌握中往美好的方向走,但無常並不會因為你是快樂、幸福美滿,它就不會找上你。星期天一大早六點多就突然接到父親的電話,我媽昏倒了,血壓飆到兩百多,上救護車要送到麻豆新樓醫院,要我們馬上趕到醫院。一接完電話,自己呆坐在床上,心想怎麼才要慶祝爸爸的康復,換媽媽出狀況了。原本預期是快樂的一天,結果卻變成可能與親人分別的日子,整個心情盪到谷底。到新樓醫院時,醫生告訴我們是腦溢血,要馬上開刀,因為星期天他們總院的核磁共振機器的技術員放假無法使用,所以建議我們轉到成大或奇美醫院。等待轉院的空檔中,打電話給師姐告知狀況,並祈求 諸佛菩薩的加持和師父的協助。轉院的過程中,陪著母親在救護車上無助徬徨,才感覺到自己是多麼的渺小無能,只能祈求 諸佛菩薩的幫忙。這是我在心裡第一次不自覺的默念著 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祈求 南無觀世音菩薩的加持,讓母親能安然地度過這次劫數。

      到達奇美醫院後,急診醫師也判斷必須馬上開刀,開刀後要住進加護病房觀察,但因為當下加護病房客滿,所以無法幫母親開刀,要我們再轉到別間醫院,聽到這信息猶如晴天霹靂般,完全不知該如何處裡。此時,剛好遇到在醫院擔任醫師的客戶,他看到我便過來打招呼,我把母親的狀況跟他講,他查了一下他的病患資料馬上安慰我,他有一個在加護病房的病患,可以不用住在加護病房了,立刻跟外科醫師講病房有空位了,可以馬上安排開刀。此時心裡想著這就是 十方諸佛菩薩加持的奇蹟嗎?當你用真誠的心對待 諸佛菩薩時,冥冥之中自有好的安排。此次的腦溢血醫生原本預估不到百分之二十的存活率,但母親最後復原到行動自如、健步如飛,除了因為有傷到記憶與語言區而無法講話有點失意之外,外人根本看不出母親有任何中風的狀況。

      母親復健的這段時間,父親因為胃出血再度入院,原本醫生評估沒甚麼大礙,卻在無法預期中病情直轉及下而往生。面對無常接踵而至,自己做了一些反思,心裡常常以不願受規範或拘束為藉口,拒入修行之門,雖然這三年多來,參加了共修也做了一點佛事,卻沒有一顆真誠的心要好好的學佛修行。一般世俗中的眾生拿香跟著拜拜,卻不知自己也要好好修行,自己真是一個業障深重、善根低下的人,雖然人生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明師難遇今已遇,卻還不知好好珍惜保握,如同井底之蛙被所知障所惑,還為自己的抉擇沾沾自喜。

      母親由我們三兄弟輪流照顧,每次共修時師父總會詢問母親的狀況,心裡很感謝師父對母親的關心,自己也思考著真的要好好的下決心學佛修行了,世事難料不能再浪費時間了。在佛堂的這段時間,看到師父總是無私的愛護弟子,關心著遇到的每件事物不求回報。明師難遇要好好珍惜這份緣起,不要再渾渾噩噩過日子。為了讓母親住在我家時,也能恭聞到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與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結善緣,所以我決定成立聞法點來利益母親,同時也將此功德迴向給母親,願母親復原一切圓滿。終於,我在2011年11月19日成立聞法點,也恭請師父到家裡灑淨。

      世間上就是有許多的巧合,最近師父在共修時會請師兄姐分享自己學佛的心得,師父指定我分享時剛好是11月18 日,也就是聞法點成立六周年,真的好巧。想到當時與師父結緣快四年才成立聞法點,真是業障深重。聞法點成立後自己也下定決心要好好的學佛修行,改變自己的習性,也開始積極的恭聞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在分享心得的前一天,我計算一下隨行法寶的紀錄,在不知不覺中竟也恭聞了快一千七百片。常覺得自己是善根低下的人,但我努力修行和修持師父傳的法,祈求早日消除自己的業障,讓自己在恭聞法音時能有所相應,更有能力來服務更多人、幫助更多人。共修時,師兄姐在分享他們恭聞法音經驗時,有些人第一次就聽得懂五成左右,好讚嘆他們真是善根深厚。還記得剛開始聞法時,我完全聽不懂,不管法音是長是短,我不是昏沉就是掉舉。當恭聞到五百片時,我記得的大概就是要發四無量心、菩提心利益一切眾生。有師兄曾分享他自己的經驗,說聞法超過一千片,知見大概就具備了,網路上有甚麼不實誹謗的言論就能不受影響,還可以寫文章回應這些破壞佛法的妖人,讓他們了解什麼是正知正見。聽了真慚愧,當自己聞到一千片時,我聽完好像聽得懂,但禮佛迴向完又忘了內容。這段期間,我記得的大概就是要嚴持戒律、要聞依行。我常恭聞到一半一定就昏沉,但快結束前的五分種又自然會清醒,深深覺得自己實在業障深重。當聽到一千五百片時,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什麼事情要處裡卻茫然時,就會聽到相對應的法音說法,讓我在行持上有所依據,屢試不爽。感恩師父推行「正知正見之行」密集聞法活動,讓我更積極的恭聞法音。在參加第二次「正知正見之行」時,昏沉掉舉的狀況不再出現了,除非當天身體不佳,一般都能很有精神的把法音恭聞完,雖然無法全部記得,但已能慢慢融入生活中時時提醒自己、督促自己。

      在共修時,師父有時會拋出一個議題,讓弟子們好好的去思考。有次師父就講到如果要讓自己的修行繼續進步,就要做更深沉的懺悔。當時聽到心裡有點疑惑,懺悔也有分深淺嗎?一般不是向自己的冤親債主懺悔嗎?當我這麼思考時,有次功課迴向中,竟不自覺地想到在兒子讀國小時,有次回鄉下陪父母親,由於老家是靠海邊,所以很自然的娛樂就帶著小孩到海邊釣魚。那天花身魚的釣況很好,魚被釣出水時還會發出哇哇的叫聲,小孩聽到覺得很有趣,大家都釣得哈哈大笑。回想到這裡,我深深的惶恐、懺悔,我的殺業多重啊!當魚被釣起痛苦哀號時,我們卻在旁邊哈哈大笑快樂無比,我怎麼這麼差勁啊!把別人的痛苦建立在自己的快樂上。在迴向中,我不自覺地流下眼淚,向被我所傷害的魚類眾生深深懺悔,祈求牠們的原諒,原諒我的無知。有時我們認為有益的休閒活動,但對其他眾生而言,卻是一場浩劫。至此,才曉得原來深沉的懺悔就是點對點的深度懺悔,當我開始做點對點懺悔後,便發現原來自己是很自私的,日常生活在有意無意中傷害了多少眾生,自己都不自知。同時,我也感受到佛法的偉大,為了眾生的慧命而傳下了眾多慈悲無私的佛法,如:《超度咒》、《用水咒》、《鞋底解脫咒》……等等,都是 諸佛菩薩憐憫眾生,讓被我們在無意中傷害的眾生得到解脫。

      以前鄉下鄰居的大姊剛好住我家附近,他們是以賣蛤蠣維生,每次去她家總會送一推蛤蠣,以前會滿心歡喜地接受,現在也會滿心歡喜地接受,不同的是,以前是吃到自己的肚子裡,現在是拿到安平四草的海邊放生,心中充滿歡喜把功德迴向鄰居大姊,希望她們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早日結束這個行業。同時也為我們家族捕魚為生,為了生計和養育下一代而被傷害的海類眾生懺悔。此外,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隨時注意三淨肉,眼不見殺、耳不聞殺、不為己所殺以培養自己的慈悲心。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發大菩提心行,無私利益一切眾生。是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的法音裡,師父共修時,反覆提醒佛弟子們要依止的修行鐵則。當我懺悔的越深入時,越發覺自己的渺小自私,在我們的日常生活有多少的眾生無私的愛護我們、幫助我們,讓我們可以活在這個世界,可以過著舒適的生活。大自然、宇宙充滿無數眾生的愛,想想在我們吃的米裡就包含了太陽、大地、水的滋養,這過程還有農夫、細菌分解種種有情眾生的愛,才讓我們吃到美味的飯。當我如是觀想時,才發覺原來在我們周圍隨時都有愛護我們的眾生,如果沒有他們無私眾志成城的愛,我們還能活在這個宇宙嗎?此時自己自然生起了懺悔心,愛護眾生的心,更懂得感恩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也期許自己能像他們一樣無私的愛護一切眾生。

      共修時,師父常要我們找回學佛的初發心,每聽到要找回學佛初發心時自己都覺得慚愧,業力深重、善根低下。看到很多師兄姐的文章分享都發好大的願力,好羨慕他們好有慧根。我就是這樣懵懵懂懂被吸引到這個佛教大家庭,雖然沒有什麼初發心,但在恭聞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與師父教誨下,讓我更堅定要好好的學佛修行來利益更多眾生,也讓我知道要做一個善良的人,愛護自己的家人,愛護所遇到的一切事物,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不管好與壞都是我的善因緣。感恩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讓我了解到宇宙的真諦和人生的目標。感恩師父教誨,從您的日常言行中讓我有學習的準則。感恩 諸佛菩薩的加持和宇宙天地所有眾生的愛,讓我得以聞受 佛陀的法音,讓我遇到了嘎堵師父,讓我走入佛教的大家庭。期許自己把這些愛與感恩傳給遇到的每個人,不辜負 諸佛菩薩、天龍護法的愛護和加持,以及師父的關愛。

佛弟子 鎮文 合十
2018/02


更多學習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如來正法受用,請上:https://www.yungton.org/學佛分享/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受用.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