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法心得──《明豔》

聞法心得──《明豔》PDF
  

聞法心得


兩年多前開始接觸生平的第一個信仰-「藏傳佛教」。從聽不懂、看不懂、也曾將  南無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當故事在聽,左耳進、右耳出、腦袋空,直到近一年的兩趟美國行才對法音中的函義有辦法作較深的思考,真是閱聞容易行時難,處處都是「智慧」。現在每每聞完一片法帶,細細的由腦去咀嚼、心去體會消化、手寫下心得紀錄,就會油然升起一種踏實感,這種感覺使我對自身行為及生活習慣有了更多的反省和修正,漸漸也敢跟朋友表明自己已是佛教徒(在台灣表態於政治、宗教、直銷,往往會被貼上標籤,失去朋友),否則會愧對良心。

向來聞法都很輕鬆,記得有一回在看電視時,無意間轉到一位國內知名的比丘(顯教)正在播送弘法,我好奇的停駐想聽聽有何不同,發覺文辭艱澀、語調平淡、畫面安定,過了段時間仍沒聽出主題(我想應該是我學佛層次太低),心情反倒壓迫沉重因而轉台。在    南無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中,言語淺顯明瞭,輕鬆卻充滿智慧,一個論點或觀念用個簡單如睡覺、作夢這般生活例子就能將我們的思維打通,如:「要先修行才可修法,就像先睡著覺(修行)才會作夢(修法),若沒睡(沒修行)就不可能做到夢(修法),修行是累積本身的佛資糧,如此當  諸佛菩薩顯現時才足以供養」,若不是對佛法理解透徹怎能輕易使我這入門生聽懂,我多麼慶幸自己沒有擦身而過。

以前以為聞法有了心靈導師,引導我往後的人生即可別無所求,至於「修法」和「了生脫死」不敢奢求,對佛資糧的理解也僅是有形的金錢,如今才理解為何要修行,因為「內」修去我執才能廣納百川,「外」修正自身言行,建立大悲菩提心,人們對你的正言正行產生信心受到感動就成了無形的佛資糧,「了生脫死」不敢口說,努力前行最重要。

聰明是天生,智慧則靠修行磨練。說「依教奉行」還有「身、口、意三業相應」等這些詞彙簡單淺顯,落實於生活中全是智慧的考驗,如今    南無三世多杰羌佛法音聞得越多越使我更加敬佩,  佛陀師父的偉大和智慧。

佛弟子  明豔  合十
2008/12/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