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供養 ──《林耿徹》

真誠供養 ──《林耿徹》PDF
 

真誠供養

  

這是我第一次鼓起勇氣向師父做供養,而供養不是物質面的東西,而是一顆真誠的心及勇氣。為何我會提到「勇氣」兩字呢?因為我的勇氣不如一位三歲天真的小朋友,能夠聽師父的話去馬上行動;因為我也不及一位年紀比我年輕許多的師兄,在眾人目光中因有感於師父的辛苦而真情流露,以致哽咽到無法成聲;因為我更不及那群曾在追求佛法的道路上重重受過傷,那些在跌倒之後還能說出「值得、值得」或燦爛微笑默默付出的師兄姐們,這就是我所謂的「勇氣」,也是我最缺乏的勇氣。今天我要向所有師兄姐學習,勇敢地放掉我執,要求自己不要在乎面子也不要怕丟臉,勇敢講出自己的真心話,向師父報告弟子所見所聞的一些感想,對此我仍然無法表達對師父的敬意與感謝於萬一。

    上週我第二次隨師父下去南部各道場服務,師父的行程依舊非常緊湊,這次 師父領我們拜見一位師叔,這位師叔曾是台灣知名宗教團體某某山的上首法師之一,外表俱足威儀卻又很有親合力,談吐之間便知他是一位歷經人世冷暖的性情中人,講話非常真誠。為了追求解脫渡眾,他選擇勇敢地離開熟悉的環境與地位,隨順因緣拜見了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並成為  佛陀師爺的弟子。這位師叔提到一個觀點,令我印象十分深刻,他說台灣目前有一個普遍的現象就是「有廟無法」,就是空有廟子的硬體建築,卻根本沒有真正的佛法來渡眾,甚至所謂的廟子已淪為「吸金」單位。這個觀點道出民眾對於宗教亂相疑慮不安的根源,因為虔誠的信眾所為何來,無非就是為了想求到佛法,得到福慧二資糧,進而擺脫苦痛六道輪迴證道入聖。但是,如果廟子竟然沒有佛法可給信眾,那信眾所期待的真實法益當然不會產生,這是因果使然,等著他們的就只有是失望與迷惘,甚至墮落。像這樣內心沒有升起真正快樂的信眾,怎麼會對於佛教產生真正信心;信眾對於「修行」二字的具體內容如果沒有得到正確知見,又豈能產生相應佛法的正確行為。沒有正確的身口意三業行為,自然無法轉換因果,自然無法有所成就,更遺憾的是,絕大多數的信眾,現在還只能跟著未開眼的盲師努力瞎子摸象,在黑暗中繼續生死輪迴下去,這就是「有廟無法」的結果。

    反觀自己,就不由地大大慶幸自己真是幸運呀,能在此世得遇  H.H.第三世多杰羌佛降世,有正法可聞,有正法可修,更能依止一位真修行的師父學習,許多我多年的「疑難雜症」,在這二次跟隨師父旁邊的短短期間,竟然得到解答,也讓我理解到依止有證量及悲心的師父的重要性,還有「離師邊行不得成就」的真實意義。我以前一個壞毛病就是喜歡「打筆戰或辯論」,內心總以為了護持佛法真理,佛弟子理應站出來辯個輸贏爭個對錯,為了表達觀點經常努力地引經據典,不經意隨口說起空性或空相之類的自我見解。我個性比較怕死,一面怕自己講錯,一面又認為自己有時實在是不得不辯,因此針對這個矛盾請示師父。師父告訴我,這樣的「打筆戰或辯論」是沒有意義的,因為自己都尚未證到空性,即便講個天花亂墜,也是鸚鵡學語,就好像一個人不曾到過舊金山,就說那邊的點心有多好吃,這有意義嗎?而且這樣一定會有講錯的地方,很可能沾染到未證言證之黑業。我再問:「如果朋友問起佛教的修行是什麼,那該如何回答呢?」師父說:「就是那四句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發大悲菩提心行,利益一切眾生。別人問起就這樣回答,即便別人說我的佛學很破很淺,也不必在乎,這樣就能避免講錯話造口業,邀請他們來恭聞法音才是重點。」

    我又再問師父:「西藏不是自古就有『經辯』之傳統,在老師的帶領下大辯特辯一番,這又要如何理解呢?」師父不假思索就說:「經辯的目的是要幫助確立正確的知見,透過辯論過程確認佛教經典中的文字已被學習者正確理解,為了這個目的才有『經辯』之設置。如果是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給我們直接說法,我們還需要對於  佛陀的說法進行辯論嗎?根本不用辯論,只要將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的內容聽入八識田中,甚至背起來,照著去做就對了。與其花時間去辯論或討論,不如把同樣時間用來恭聞法音,只要多聞法音,對於經典文字的理解以後也會自然懂得。」

    師父是不妄語的真修行者,而且是言行一致的真修行者,師父總是反覆告訴我們要聞法正知見,將已聽懂的道理真正實踐,只要將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修行功夫做好,就能發起大悲菩提心,反之,如果沒有將修行真正做好,就算你說自己已發大悲菩提心,也是徒勞的。

    我常問自己要如何才是利他的真正方法,這問題一直沒有明確的答案,而且懸在心中很久,直到跟隨師父下南部,所有疑問就如雲過月清一般消失。因為我發覺師父的「懺罪祈願文」中已包括了大乘因地菩薩全部修行的知見與方法,從感恩、懺罪、轉念、祈願全部一體俱足,只要聽話照作,依教奉行,先讓自己成為一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善良快樂行者,然後依次第讓更多的親屬、朋友、同事及其他有緣人都能得到快樂。而讓他們獲得到快樂的方法就是修行、聞正法、習正法步入菩提大道,這就是利他的完美且具體的方案!

    人生就是一場夢,總有夢醒的時候,而且無常迅速,本應把握當下好好修行,何況我們今生得聞百千萬劫難遭遇的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加上又有大悲菩提心行的真行者師父可以依止,這樣好的因緣條件,如果再沒有把握好好修行證得成就了生脫死,那下一輩子、下下輩子要跑到要哪裡去就更不知道,要想成就就更沒把握了!所以,從現在起我一定要當一個依教奉行善良快樂的真修行者,跟著師父的腳步好好修行,這才是人生的真正志業!

    感恩師父慈悲的關照與教導

 
佛弟子 林耿徹 合十
2012/3/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