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利他,最大的酬勞就是自己的修行

對於剛來佛堂的新人,總是會受到親切的接待,大家都會表示佛堂就像是個大家庭,請新人把自己當主人。曾經又突然聽到一句似是而非的話語說到,因為沒有人有義務為你做什麼,所以如果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要主動發問。咋聽之下,每句話都很有道理,新人還沒有搞清楚就連連點頭,也表示很認同。

當我聽到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在法音中指導的修行法,每每強調佛弟子應該要無私利他。特別是聞法上師穿上法袍,就是要當一名真正能為眾生服務的勤務員。既然已經準備要為他人服務,為什麼又對他人說沒有人有義務為別人服務呢?這件事令我感到矛盾不安,擔心眾生誤會我們佛教徒是這麼自私小氣的。

一般人都認為修行就是不要麻煩別人,只要把自己管好就是最好的修行。強調我不佔人便宜,自然也不讓他人佔我便宜,這樣應該沒有什麼錯吧!但是人有強弱智愚之別,並非每個人的能力都相等,彼此很需要扶持互助,菩提之路才能走得友愛快樂。如果說我不想麻煩他人,他人自然也不好意思麻煩我,人我之間就無形鋪設了一堵牆,接引眾生的因緣同時也就被阻斷了。

再說我不喜歡麻煩別人,是不是也正意味著,我也不喜歡別人來麻煩自己吧,這豈不就是落入自掃門前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呢?如果我不接納別人,自己又如何能獲得他人的信任呢?接引眾生的因緣又如何能順水推舟,一帆風順呢?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教導我們的修行法中,做人最基本的道理就是要慈愛眾生,面對任何人都要笑臉迎人,哪怕他是一個髒兮兮的乞丐,心中想的也只是能夠為他分擔點什麼,用慈悲喜捨的心去利他。 佛陀洞徹眾生在六道中輪迴,無始劫來以來,一切眾生皆我父母,當我們有能力為眾生服務,就是回報眾生父母最好的機會。只要是真誠的付出,不必衡量功果大小,只問利他而不必問自利,做了就要忘了,那這一定是最快樂的修行。

如果我認為自己在修行,那我就要主動無私的付出,考慮到他人的利益在自己之前。別人沒有義務為我做什麼,並不代表我不必為他人做什麼。聞法上師有義務為眾生服務,因為一切眾生皆我父母,我們不服務利他,誰來服務利他呢?

利他表面上看來是沒有酬勞的,更像是自己吃了虧,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以最圓滿的無上智慧教導眾生,必然是兩相互益的。只要不計報酬,心甘情願去為眾生創造福利,必然換來最大的酬勞,那就是自己的修行。

佛弟子 松風有月 合十
2021/09/22

無私利他,最大的酬勞就是自己的修行

更多學習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如來正法受用,請上:https://www.yungton.org/學佛分享/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受用.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