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讀《老實修行》寶書之省悟 ── 《燭光子》

恭讀《老實修行》寶書之省悟 ── 《燭光子》PDF
 

恭讀《老實修行》寶書之 

 

老實修行一書讓我憶想起腦海裡多年前一個夜空下父子的對話。

 

一個夜空下,一處原本寧靜寂寥的街道上,因為兩旁的張燈結綵和其中的車水馬龍而顯得熱鬧不休,

仿佛在向世界大聲宣佈:「一年一度的廟會來了!歡迎善男信女共襄盛舉。」

孩子的好奇心深深地被眼前這一幕吸引,車子好不容易地從擁擠中脫離時,他還目不轉睛地頻頻回顧。

父親亦轉過身,對孩子說:「這是關帝廟,人們在慶祝祂的生日。」

孩子更好奇地問:「是三國演義故事裡的關公嗎?祂不是很久很久以前的古代人嗎?」

父親向他解釋:「因為祂的忠義氣節,所以上天封神賜位;因為祂的救世靈驗,所以人民瞻仰禮拜。」

孩子又問:「祂現在就住在這間廟堂裡嗎?」

父親輕輕地摸著孩子的頭,告訴他:「佛菩薩住在每一顆恭敬虔誠和老實善良的內心裡。」

孩子聽了這一番話,喜悅地說:「我要見關公!我要見關公!長大以後也要當關公!做一個很好的人。」

父親點頭微笑,對孩子說:「一定可以。這世界上多一個好人,就可以少好多壞人,因為好人會改變壞人。」

孩子不自覺地抬起頭,若有所思地望著夜空,

父親繼續說道:「就像夜空裡多一顆星光,就可以多一道光明而改變黑暗,減少好多黑暗。」

孩子問:「為什麼天上的星星那麼多?」

父親說:「因為夜空黑暗,所以星星閃光;因為夜幕無邊,所以星星無窮。」

孩子問:「那麼黑夜過去後,黎明來臨旭日昇起時,為何星星就不見了?」

父親指向虛空:「星星始終不曾消失。當黑暗來襲時,祂毅然決然地散發光芒;當大日昇空時,祂謙恭至誠地禮讚光輝。」

 

老實修行,眾生皆可成就和解脫,因為眾生皆具如來體性;

老實修行,古德聖賢的悲願行誼長在人間,德惠教化世人;

老實修行,點滴修行即點滴佛果,佛法即因果,因果不爽;

老實修行,黑暗的無明業火會轉化,而神聖的光輝將萌發。

 

乘願再來的聖者,皆以老實修行將自身生命的光芒照耀世間;

發願成就的行者,須以老實修行將如來體性的光明相應法界;

老實修行的光芒,永不暗無,熊熊燃起而耀眼,是謹嚴修持,更是慈悲救世,

越強烈的風雨,越顯現踏實;

越無情的考驗,越流露真誠;

越漫長的路程,更證明堅定,

本初衷,惟精惟一,就是尊師和謙恭;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唯是真誠和老實;

因此修行走來的每一、每一腳印步都是天地願意讚佩、萬物樂意追隨。

 

發心不真,菩提種子怎禁得起邪說魔障的窺覬和迷亂?

學佛不誠,空性真如哪堪得住我執我慢的橫行與掃蕩?

虔敬至誠地面對修行的真實面,臨深履薄小心謹慎不偏離主題,

認真恭聞法音,升起正知正見,要讓自己從煩惱無明中得解脫,

積極奉獻社會,真正實質利他,影響眾生從根本修行上做改變。

觀心念而正行為、正行為而觀心念,將修行融入日常生活當中變成習慣,與生命融合一體,

讓自己從有漏的竹編缽變成一個真正能承載如來法水的法缽,而將真實不虛的法水施予六道眾生。

 

佛國淨土,清淨可一塵無染、妙有得真實不虛,令人嚮往,卻難以捉摸,

娑婆世界,苦難無常何其多,生死輪迴未曾休?叫人不捨,但愛莫能助。

眾生獨有依正知正見、證德證境的如來正法才能解脫;

修行唯有以真實不虛、清無染的恭敬虔誠方可成就。

 

在「老實修行」中,幸運又慚愧如我,得遇通往佛國淨土之路,因為眼前的行者從淨土來;

老實修行中,好義而薄力的我,澈悟解脫娑婆世界之道,終究眼前的行者為眾生來。

老實修行,為真正行者生命裡純正發心和堅實悲願劃下註腳及背書,故謂之至寶;

老實修行,讓芸芸眾生自身中本自具足的如來體性得以彰顯和光明,故謂之法寶。

謹以拙筆數語,期許自己認真學佛、老實修行,更祈望老實修行弘揚光大、照耀娑婆。  

 

老老幼幼淚而流,實至眾生難解脫;修佛若問有何求?行善無悔願解憂。

老死苦海何時休?實心懺悔不貳過,修正身語觀念頭,行者尊師為佛陀。

老死苦海能解脫,實心實意依止佛;修學落實於生活,行住坐臥如佛說。

老天有眼看因果,實誠無瑕轉業火;修善斷惡培法缽,行舟逆流更上游。

---老實修行.燭光子文---

燭光子拙筆
9903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