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圓滿法會的背後

        自從進入菩提會這個佛教的大家庭之後,每回只要去參加法會,在法會結束時,我總能聽到一句:「這次的法會很圓滿!」聽著聽著便不自覺地對「圓滿」這兩個字有了一種似懂非懂的疑惑:「到底什麼叫做圓滿?」

        十一月十三日在台南舉辦的「大悲千手觀音大壇法會」再次圓滿落幕了!完成當天會場最後的整理工作時,我拖著腰痠腿痛的疲倦身軀回家沖了澡,然後放鬆的攤平在床上,這一放鬆下來的不僅是法會前一天清掃、佈置後的勞累,也不只是法會當天全場奔波的緊繃心情,而是近一個月以來四處奔走、拜訪、籌備、協調、突發事件應變處理……等等的疲憊身心全放鬆下來了。隔天一覺醒來,生活一如往常地運息,但就在自己忙於家事時,瞬間意識到自己昨晚的腰痠腿疼,怎麼好像完全沒有發生過似的?回光反思後,我無限感恩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和 諸佛菩薩的加持!佛法的力量真實不虛啊。

        其實,法會前一天的清掃與佈置工作中,我們便遇到了無水可用,電壓不足而跳電的窘境……。因為無水可用,有位男志工就負責去接地下水來供大家做清潔打掃的事務,在忙完自己分配的清掃區域後,也開始幫忙提水給二樓的志工們更換使用,這樣來回提水後,便腰痠腿疼了。若不是 諸佛菩薩的慈悲加持,那些身體的疼痛症狀怎麼可能在「一夕之間」完全消失無蹤,就像從未發生過一樣!

        佈置時因電壓不足而跳電,使得大夥們手邊的工具不但全無用武之地,也因此延遲了佈置的速度和完成的時間,然而就在我們忙得滿頭大汗時,又出現了一個大難題—原本預計法會當天才要送到的便當,陰錯陽差地提前一天全部都送來了!望著兩百多個便當,當下大家都很錯愕傻眼。我們只好邊聯絡負責香積事務的師姐,邊和外送人員交涉想確認是否為廠商誤送,但外送人員趕著下一站的外送,便叫我們直接向廠商確認後,他們再回頭來處理。外送人員離去後,就在大家紛紛你一言我一語,想弄明白究竟這個錯誤是怎麼一回事時,一位師姐說:「天氣這麼熱,不管是不是廠商誤送了,等到他們回頭來處理便當時,便當可能都壞了。」於是有人建議將便當分送給當天來學校上課或活動的師生們,而我則提議分送給附近的街坊鄰居與人結緣。最後僅送出兩三個便當給當天在校園裡工作的工人,因為學校有提供師生營養午餐了。因此那兩百多個便當,除了已分送出去的兩三個和一位師姐自掏腰包認購了十個回去給員工吃之外,其餘的全無奈地疊放在桌上。

        這時一位師姐推著小推車走來說著:「我覺得就像衍玲師姐說的,把便當拿出去跟附近的人結緣比較好,這樣我們可以順便邀請他們來參加法會。」於是我們另外的三位師姐和一位師兄就自發地拎了一百多個便當放上推車,前往學校隔壁宮廟的廣場去發送。剛開始很多人不敢接受來路不明的便當,也用懷疑的眼神打量我們的善意,為此我們機靈地在推車上貼起了法會的海報,並在結緣時告訴對方:「我們明天要在歸仁國中辦一場 南無千手觀世音菩薩的法會,歡迎你們有空參加,這些便當是我們要和大家結緣的,希望能和你們結個好緣。」我們幾個穿梭在廣場、馬路邊分送便當的身影,引起廣場對面一間小商店大姐的注意,她主動來問我們分送便當的用意後,熱心地將我們分送的訊息發佈在他們歸仁區的社群網站上,結果不一會兒的時間,真的有人主動來廣場詢問便當的事情。我們開心地向來領取便當的有緣人一遍又一遍的說明法會的時間、地點,並再附上一張小宣傳單,就連宮廟裡頭的辦公室,我們也都去結了緣。就這樣,我們約莫一個多小時左右,一百多個便當便全數順利結緣完畢。

        一個因緣合和的失誤,最後促成了與眾人結善緣的果,實在是一件任誰都始料未及的事!因為這樣的因緣,使得那些原本對我們態度冷淡的宮廟裡外的人,變得友善有趣,也願意認真去看我們所發的宣傳單。有個老阿伯把自己掛在腳踏車上的「仙桃」分享給我們,還說:「這是在欉黃的,足甜ㄟ。」也有個阿伯離去前笑呵呵地對我們說:「阮叨嘛系拜觀音佛祖ㄟ,佛祖愛你們。」當下我們全都笑了!

        再次回到會場時,我看到會場上已經來了更多志工正投入整理和佈置的工作,一群志工就這樣忙碌到預演完畢。預演完畢後,我們在地的幾位工作人員巡視一趟會場內外,準備熄燈離開。在巡視時,我又聞到一股如同早上清掃時乍然出現的檀香,心裡一陣平靜喜悅湧起:「菩薩早就來會場看我們了!」昏暗中那莊嚴寧靜的壇城影像深深感動著我和同修,我們一路自言自語:「壇城好美!好美……。」直到燈熄門掩走出會場。

        回想當法會結束時,身為地主的我們終於真正的鬆了一口氣,一整個月以來的努力沒有白費,欣慰之情全顯露在喜悅的臉上。那一刻,我終於體會出什麼叫做─圓滿。這次台南為了籌辦「大悲千手觀音大壇法會」,光是尋找符合壇城佈置規格的場地,就已吃足了挫折連連的苦頭。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比較接近符合規格的場地後,卻因當時台南爆發嚴重的登革熱疫情和其他因緣不具足,而暫延了法會的舉行。直到疫情平息,其他因緣也具足時,嘎堵師父終於指示了法會的日期,而當我們興沖沖地告知校方法會日期終於確定時,豈料校方因為內部的人事變動,竟回絕了當初答應場地要租借給我們的承諾,並退還了租金。那時我們洩氣無奈地報告師父這個消息,師父當下只說了一句:「這也是台南眾生的因緣,不要執著。」後來,我們不死心的私下去探訪過幾處場地,但全都因為不適合而放棄了。然而,誰知因緣變化如此迅速,就在我們認為台南法會舉辦無望之際,因仁慈師姐一次私人的拜訪行程,竟重啟了台南法會的因緣,也藉由這個因緣,成就圓滿了十一月十三日台南這一場百轉千迴的「大悲千手觀音大壇法會」。

        一場圓滿法會的背後,常常是一件又一件瑣碎的人事物問題,和一次又一次突如其來的考驗,甚至其中還含藏了許多人我之間執著習氣的對立,和一種衝突即將爆發的驚險氛圍。全程參與法會事務的我,從點點滴滴瑣碎惱人的籌辦過程中,全然體會到「圓滿」二字的箇中滋味,和蘊含其中的某種深意。「圓滿」所代表的不是世俗中那種對人事物執著完美的追求,也不是說每一件事每一個人都必須照著計劃或規定去走。圓滿,也不意味著能使團隊中的每一個小我都獲得自己所期待的東西,更不意謂所有的事情都恰如其分的被做好做對。我認為真正的圓滿是,每當一件事或一個問題出乎意料之外的迎來面前時,我們用自己的自省能力,以對事不執著、對人不遷怒、不怨怪,對己不推諉的態度去面對和處理。有如一個「圓」因故缺了一角時,我們就自發性地盡己之力去補好補「滿」那個缺角,這個補缺角使其圓滿的過程,即是一種依教奉行的修行實踐,也是修行實踐後所結出的圓滿善果。這次的法會讓我深刻體驗到:「如果離開了修行,便無圓滿可言。」

        一場圓滿法會的背後,除了志工們無私奉獻的付出外,還有著善信們因緣參與的聚合,更深層的是一群真修行者因善業共聚的力量,感召 諸佛菩薩、龍天護法降臨壇場加被眾生的菩提心行。感恩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和 諸佛菩薩的加持!感恩師父悲憫眾生而修法啟建此大壇法會,也感謝所有辛勞付出的每一位行人。

佛弟子 衍玲 合十
2016/11/29

更多學習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如來正法受用,請上:https://www.yungton.org/學佛分享/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受用.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