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雲高「威震」畫作天價成交 6495萬元破紀錄 全球畫壇皆轟動 (明報 2000年6月22日 星期四 台灣新聞 A8)

關於“第三世多杰羌佛”佛號的說明

二零零八年四月三日,由全球佛教出版社和世界法音出版社出版的《多杰羌佛第三世》記實一書在美國國會圖書館舉行了莊嚴隆重的首發儀式,美國國會圖書館並正式收藏此書,自此人們才知道原來一直廣受大家尊敬的義雲高大師、仰諤益西諾布大法王,被世界佛教各大教派的領袖或攝政王、大活佛行文認證,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從此,人們就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來稱呼了。這就猶如釋迦牟尼佛未成佛前,其名號為悉達多太子,但自釋迦牟尼佛成佛以後,就改稱“南無釋迦牟尼佛”了,所以,我們現在稱“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尤其是,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十二日,美國國會參議院第614號決議正式以His Holiness來冠名第三世多杰羌佛(即H.H.第三世多杰羌佛),從此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稱位已定性。而且,第三世多杰羌佛也是政府法定的名字,以前的“義雲高”和大師、總持大法王的尊稱已經不存在了。但是,這個新聞是在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佛號未公布之前刊登的,那時人們還不了解佛陀的真正身份,所以,為了尊重歷史的真實,我們在新聞中仍然保留未法定第三世多杰羌佛稱號前所用的名字,但大家要清楚,除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名字是合法的以外,在未法定之前的名字已經不存在了。


【本報駐台記者張虹梅專電】在日前一場藝術品拍賣會上,義雲高大師以獅群為主題的「威震」畫作(見左圖),經過激烈的現場競標,最後以新台幣六千四百九十五萬元(兩百一十二萬五千多美元)的天價成交,打破了全球中國書畫史上在世畫家最高成交紀錄,遠超越已故名畫家張大千,造成全球畫壇的轟動。

   購買「威震」畫作的周姓收藏家指出,他並不認識義雲高大師,但就是特別喜愛大師的畫作,尤其是經過長時期細心畫的工筆精品畫,令人真是愛不釋手。一九九八年他也曾在北京的拍賣會上已六十七萬美元,購得大師另一幅名畫「羅漢」。

   義雲高於一九五五年生於四川大邑縣,幼年失恃,因特殊因緣,巧遇藏密仁波切,並領取養育。在中國物質極度貧乏之下,他鍥而不捨地到處拜師求學。義雲高是一位密宗大師,也是一位畫家,且精通醫術。今年三月八日加州州長和舊金山市長連袂宣布該日為州、市「義雲高大師日」,可說是名揚海外。

   義雲高在一九九四年決定封筆,創作完成的畫作高達一千五百幅,除了小就由中國政府贈送各國政要外,其餘就屬他贈送門生弟子及友人者,數量亦極為有限。目前中國大陸四川省有一座「義雲高大師館」,內部收藏著許多義雲高大師的畫作。

   畫界人士表示,義雲高大師的畫作可以如此天價賣出,主要在於大師將中國畫五明之一的工巧明,發揮得淋漓盡致,繪畫技法、風格及品類具有全面性,能畫十幾種不同的技法,畫山水、人物、動物、花鳥、魚蟲,無論是工筆和大寫都達到格高境大、氣韻生動傳神境界。

   義雲高大師能作畫,更能為人醫病,他以「跑馬神針」著稱於世,曾為人治病,一天掛號多達三百多人。另外,他研製的「一次靈」「風注射液」等藥品,在大陸醫藥界均頗具知名度。

   不過,熟悉義雲高大師的人士指出,義雲高大師一向虛懷若谷,常自稱是「慚愧的修行人」,行事低調,前年由成都遷往深圳定居,偶赴東南亞及美國探訪弟子。

義雲高「威震」畫作天價成交 6495萬元破紀錄 全球畫壇皆轟動 (明報 2000年6月22日 星期四 台灣新聞 A8)

義雲高「威震」畫作天價成交 6495萬元破紀錄 全球畫壇皆轟動 (明報 2000年6月22日 星期四 台灣新聞 A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