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巴仁波切九歲時所作的佛法開示 ——《佛教正法中心》

 
金巴仁波切九歲時所作的佛法開示

 

    我今天呢講的是無常,無常是什麼呢?無常就是有情決定死、無情決定滅。有情是什麼?有情就是有生命也有感情的,比如說人類、動物類、細菌類,就包括六道輪迴裡面的眾生,都是有生命有感情。那有生命有感情的眾生到最後會怎麼樣呢?一個字:死掉!只有死掉!

 

  無情決定滅。無情分兩種:一種是有生命但是沒有感情;另一種,是沒有生命也沒有感情。有生命沒有感情的是什麼呢?花、草、樹都是有生命但是沒有感情;沒有生命沒有感情的,如山河大地、路上跑的汽車、現在住的房子,就包括你們現在穿的衣服、戴的首飾,都是沒有生命也沒有感情。有生命沒有感情和沒有生命沒有感情的東西,到了最後都會壞掉、無常掉。

 

  那你問金巴仁波切,有一些東西,我看得到它無常,但有一些東西,我怎麼看不到?有一些東西,你看不到是為什麼呢?因為它們太細,顯微鏡都看不到,你肉眼根本看不到,但是我們看得到的東西跟看不到的東西到最後都會壞掉、死掉,就包括你們人類都會死掉。

 

  那你又問:那我們死了又去哪裡呢?當然去一個又悲哀又痛苦的一個國家。那是哪裡?那當然是六道輪迴裡面。六道輪迴裡面真的好痛苦、好痛苦!六道輪迴分三善道和三惡道。三善道是什麼?人道、天人道、阿修羅道。三惡道呢?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在那裡天天真是悲哀呀!真的好痛苦!畜生道大的吃中的,中的又吃小的,吃來吃去,下一頓要吃什麼它們知道嗎?不知道!那餓鬼道就更慘了!餓鬼道不論吃多少總吃不飽,天天餓著一個肚子,餓得心慌。地獄道就更恐怖!地獄道,上刀山下油鍋簡直是痛苦。那你問金巴仁波切:天人道不是可以活很久很久嗎?它怎麼會無常掉、死掉呢?天人道可以活八萬四千劫,但是到了最後,一個字:死掉。只要是在六道輪迴裡面的眾生,到最後只有一個字:死掉!

 

  那你又問,有沒有一個國家是那種又幸福又快樂又不會死的呢?那當然有,那是哪裡呢?那就是「常」的世界,「常的世界」又是哪裡?「常的世界」當然是我們偉大佛陀住的國家,那是哪裡呢?那是佛國淨土!佛國淨土那裡,天天快快樂樂幸福無比,那裡是個「常」不會「無常」的,那裡是不生不滅、不來不去的一個國家,就是不再出生也不再死掉的一個國家,那你們怎麼樣才可以去那裡呢?當然你們要學好佛法才能去,但是,不要假修行,騙騙大家,騙騙眾生,就能去一個常的世界,你們要用一個真正的心學好佛法,你們就一定能去一個常的世界,而且是「一定」,不是「比如說」,一定能去常的世界,只要是你們學好佛法,一定能去,但是不能用假修行。

 

  那我們到佛國,這個「常」的世界,大家已經知道是極樂世界、東方琉璃世界、南方寶生世界等十萬億嚴淨佛土,也就是佛菩薩們住的國家。什麼叫「國家」呢?以國為家,心境大同,平度中庸就是國家。當然我們說的是佛國,但這個佛國是針對一般粗質,就是普通智慧的人講的,萬一要對某一些上乘根器的修行人就不是這種說法,就不是淨土的概念為佛國了;那所謂的「佛國」是「第一義諦」,「第一義諦法性真如」。如果要明白這個佛國在什麼地方的話,必須要明白不二法門的真諦,就是「不住空不入有」的無為真諦,不是「有為二邊」,不是「二邊怖」。

 

    我的知見是「三世有為皆空幻,無始諸相為實有」。既然三世皆空,過去現在未來如幻,為什麼又實有呢?古德們說:言空啊,莫如說有,實有是因果、惑業之有,俗諦中有,但在真諦中無,因此我們在俗諦上無罣礙。俗諦即是幻有,在真諦中不執法性,自然就會無所得,無得就是無執,兩邊都不執,法性也不執,染心就成了淨心,這就進入般若智照。講多了大家也一時聽不懂,所以我以後再慢慢跟大家講。

 

  你們要怎麼去一個常的世界呢?當然學好佛法才能去,像我們阿寇拉摩師姐,可以把瑪尼石在天上飛。你以為她學到這裡就停止了嗎?不要以為自己的證量已經達到這麼高就不學了,你就停在這裡了!中國有句成語「半途而廢」,半途而廢走到半途就回去了,這怎麼行!這跟學佛法一模一樣!阿寇拉摩師姐可以把瑪尼石向天上飛,但是她學到這裡就不學了嗎?這樣子怎麼可以去一個「常」的世界?你們說對不對?(眾:是!)

 

  不要說停到一個階段。好!你們覺得自己的功夫已經夠高了就不學了,你們這樣子是錯誤的,你們要一直學,學一輩子。你們把金錢那些拋開,那要幹嘛呢?學好佛法!不要說我現在沒有錢,怎麼辦?你學好佛法自然就會有一個很好很好又幸福而且又不會死掉的國家,那就是「佛國」——「常」的世界。

 

  所以你們要把那些拋開。那你們應該好好學好佛法,但是你們要用一顆真正的心,不是假心,說騙騙師哥師姐,騙騙大家,騙騙眾生,這樣子就可以了。那是錯誤的!你們要用一顆真正的心,學好佛法,你們就一定能去一個常的世界。我很慚愧,就講到這裡,因為我講多了你們也一時聽不懂,所以我以後再慢慢跟大家講。

 

 

摘錄自佛教正法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