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完善皈依修持法 ——《隆多丹貝嘉措喇嘛提供》

  

佛教完善皈依修持法

(隆多丹貝嘉措喇嘛提供)

 

很多人問到我關於皈依的問題,不知道怎樣才算正確的皈依。我看到現在各地的寺廟舉行的皈依似乎都有那麼一些問題,為了讓學佛修行的人對皈依有一個正確的認識,我今天把從佛史上傳承到現在的無漏皈依法的一部分傳到網上,為大家提供一個鑒定的參照。

 

但我必須要告訴大家,我傳這個法義到網上的目的,不是要收皈依弟子,我雖然已經領受了真正的皈依法,但大概是因為宿業過重的緣故,儘管修起了皈依境,但還無法達到為他人舉行皈依的資糧,所以我是一個普通的喇嘛,是個平凡的修行者。但是這個法是釋迦世尊傳下來的真正的無漏正法,這一點又必須要說明白。

 

今天所要講的皈依法是比較完善的,皈依有完善的和不完善的區別,當然完善的才正確,完善的才符合釋迦世尊的教規,不完善的皈依是不合教規的,不可取。現在各大教派的皈依,很少有人去講它的完整法義,但從釋迦世尊時代到現在,所有顯密皈依的法義不外這幾種。本派祖師在教法中有過完整的記述,只是后人很少提到罷了,因為失傳了,這樣也造成后人的成就逐步變少變差,包括密法化虹光飛身成就的也幾乎見不到了,因為連基本的皈依法都不完整了,當然其他的正修行持問題就更多,成就人就很困難。

 

金剛阿闍黎為弟子舉行皈依的時候,通常有三種法度:顯教盡形壽皈依、外密結壇皈依、內密金剛法皈依。盡形壽皈依和外密結壇皈依我們常常在做,這裡就不講了。主要講比較罕見的內密金剛法皈依,它的修法較為復雜,但弟子若具殊緣得到內密皈依,的確是十分幸運的。金剛法皈依就必須有金剛力展現,阿闍黎所用的法物有菩提聖水或孔雀尾,或者是金剛聖丸和穿石結壇修成的金剛沙。一種即可。后兩種法物現在很難找到。比如金剛沙,不是普通曼荼羅用的結壇沙,是穿石結壇道力所成的聖沙,這個法非常不容易修成功,因此十分珍貴。金剛聖丸則是在金剛阿闍黎修法時,能自己跳動或騰空甚至能穿壁的聖丸,非常罕見。這兩種法要修成是很不容易的,需要很高的修証道行力量,過去的各派祖師中能修成這些法的也不多,所以內密的金剛法皈依是不容易遇到的,過去的祖師當中多一些。在修完法以后,弟子將修成功的法物頂在頭頂上,這個時候才開始正式的皈依儀軌。能舉行內密皈依的阿闍黎當然是聖者,成就弟子也就很快捷了。

 

內密皈依為弟子除障有特殊的效力,盡形壽皈依和外密結壇皈依的除障效果不能和內密相提並論,差距比較大,因為內密皈依是真正的聖者修的,產生的加持悉地、壇城悉地、本尊護法悉地和集皈依戒悉地的加持力非常強大,能為弟子淨除無始以來身、語、意三業的沉重垢障,只有當金剛阿阇黎修法為我們除去障業,清淨身心後,才能生起實相的皈依境,成就就有保障。這個皈依境法修得好的話,能生起實相,那時候上師、佛、法、僧會同時出現在壇城中,現出皈依境三業次地,這時候皈依弟子就得到皈依了,非常的殊勝。

 

我們現在來講這種完整皈依法的儀軌,大家要記清楚,因為接受不完整的皈依對自己的修持是不利的,皈依一定要符合完整的教規才有受用。

 

首先,由金剛阿闍黎把修成的法物放到弟子頭頂上,這時,弟子頭頂著法物,金剛上師帶領弟子持誦皈依文。

 

弟子要觀想頭頂法物變為種子字,種子字放光變為金剛杵,金剛杵中央的種子字再放光與十方諸佛及戒師融為一體。此時金剛上師傳密咒,弟子持密咒。再念誦:祈請十方諸佛為我清淨身語意三業,祈請歷代傳承祖師、大德、戒師等諸賢聖僧,弟子今日虔誠皈依三寶,念皈依咒。

 

接下來是皈依密咒,這些密咒必須是上師口耳親傳的,這裡就不具體講了,只講皈依的整個流程和其中一些觀修。

 

接下來是受皈依戒。上師傳戒問戒,弟子受戒答戒。

 

然后是弟子發菩提心願。

 

再誦般若贊頌文,還要誦請佛偈、沐浴咒、獻哈達咒、金剛心菩薩皈依偈、最後是回向。

 

這個皈依境法的觀修儀軌大體講一下,具體每個人修的時候,上師還要具體的教。其中還有很多密咒是不能在這裡公開講的,要修法的時候再傳。這裡面有很細的修法、手印和口訣。

 

觀修儀軌:

 

每日早起時,在修皈依法之前,首先觀修。觀自己與金剛心菩薩空寂,種子字出現,種子字變為蓮花,蓮花上也有種子字,種子字變為月輪,月輪上又有種子字,種子字變成金剛杵,金剛杵柄中又有種子字放光,此光芒除去眾生一切業障,供養諸佛法身。此時光芒返回金剛杵種子字內,變成金剛心薩埵,自身頭頂、喉間、心間各有一個種子字,種子字都在放光。這時又再有一個種子字放光,請清淨法身金剛心菩薩來我種子字中,五彩光芒進入種子字。此時念誦四字明咒,鎖定悉地。每一個種子字都有特定的顏色。

 

此時咒音與自身、本尊合為一體而轉三業成三密無二真元法體,這時候,另一種子字放光,迎請五方五佛為我灌頂。

 

持誦密咒。

 

祈請十方諸佛將寶瓶甘露灌入我頂門,觀想甘露由頂門而入,充滿全身,淨除我的一切煩惱障業,我自身變得清淨無垢。再觀金剛總持坐於頭頂,一頭二臂,藍色毫光直沖法界無邊無際用無止盡,金剛總持手中左鈴右杵,左手在內,右手在外,雙臂在胸前交叉。觀自己口中舌尖出現一個種子字轉動,種子字變成月輪,月輪上出現一個種子字,這個種子字周圍有咒輪右旋圍繞,咒輪由種子字組成,每個咒字都在放光,召請諸佛菩薩圓音真言入於旋陀羅尼口訣中,觀想諸佛菩薩無量百千陀羅尼功德我已經得到,最殊勝的成就已經充滿我的三業而成為三密皈依身。

 

再持誦密咒,這裡的密咒共有兩咒。這兩咒最少要誦三遍,其實應該多誦,誦得越多越吉祥殊勝。誦完之后觀想咒語的光芒融入自己的口舌之中,一當融入口舌尖上成為金剛不壞之舌,身口意三業同時清淨無染。

 

再誦解脫成就咒七遍。

 

這時候如果修得好,皈依境就生起了。如果皈依境沒有生起,那就還沒有得到皈依的實相。所以,皈依最重的是持皈依戒,生起菩提心,於三輪體空作善業回向功德。

 

這就是內密皈依的大體修法。現在各大教派很少舉行這種內密皈依,因為它是殊勝而珍貴的,不是每一個弟子都能具備這種因緣,當然,也不是每一個金剛阿闍黎都具備這種道力和功德來舉行的,這就造成難得一遇這種完整的佛教內密皈依,比如前面說到的那兩種法物就很不容易修成。不過,一旦有緣得到這種皈依,再如法修行,取得成就也是很快捷的。為什麼要說這個如法修行呢?因為一切皈依、緣聚的功德悉地力最終還是要相應在修行上,所以才有「皈依於行」的說法。皈依法必須要修完善才能真正符合釋迦世尊教規,因為釋迦牟尼佛傳的皈依法就只有這一種,不管是盡形壽皈依還是外密結壇皈依,也必須是這種完善的修法才正確。盡形壽皈依和外密結壇皈依惟一的差別是不須顯道力來修法物,這一點跟內密皈依有所不同,還有因各地文化的差別,可能在語言表達或者翻譯上有些不一樣,但整體的儀軌修頌內容必須是一樣的,咒語也必須是一樣的,否則就不是完善的皈依。不完善的皈依要麼是寺廟普通僧人草草行使的皈依,要麼是一些不懂法的人搞的錯誤說法,對修持完全沒有好處,大家要謹慎這些現象。

 

 

 

摘錄自佛教上品上位大聖德研究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