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法藏正法中心公益活動報導(綠地認養)

台南《法藏正法中心》公益活動報導

公益行腳從利益佛堂所在社區做起-諸行人與里長、里民志工團一同做公益

【綠地認養】

2015年南部地區爆發登革熱疫情,因此衛生單位結合里長針對管轄區域所屬空地作整理、清潔及消毒工作。台南法藏正法中心位於永康區尚頂里,正好鄰近正南三路與尚頂路交叉路口一塊約1500坪雜草叢生又無人管理的空地,里長擔心該地將成為病媒蚊的溫床,因此與鄰里志工先將該地認養下來。但因人力有限養護困難最終任其荒廢,雜草樹叢約有1米高。適逢運頓多吉白菩提會推動各地佛堂要多參與公益活動,本著菩提會的精神:「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發大悲菩提心行、無私利益一切眾生」,因此台南佛堂以社區鄰里為出發點,協助里長進行敦親睦鄰,承接綠地認養之工作。

201612月,開始進行整地,這個月的目標是將全數的雜草及垃圾清理乾淨,號召大家攜帶自有的工具,例如:鐮刀、割草機、護具、手套、水桶、掃把、畚箕、垃圾袋…等,這時候只有一台割草機,大多數的雜草皆是靠著佛堂師兄姐的雙手清理,幾個小時結束後雖然大家都呼喊著腰痠背痛,但卻樂在其中。

20171月,完成了第一階段的整地任務後,我們將公園花草種植的規劃書遞交里長,由尚頂里辦公處向台南市政府申請配撥苗木。農業局配發的苗木,共計有:矮仙丹530株、風鈴木13株、七里香30株、印度紫檀15株、肖楠10株。這些苗木須於領苗3日內完成種植,以保苗木存活率。因此在收到公文後,火速的安排於119日及120日分別於新化苗圃及小新營苗圃完成領苗手續。緊接著號召佛堂師兄姐全體動員來種植,從載運苗木、挖土、到將苗木一一種下,這塊綠地已開始有社區公園的雛型了。 

20172月,台南佛堂師兄姊們冒著低溫15度的天氣,心中卻帶著溫暖熱情的幹勁,參加由里長邀約與尚頂里志工團聯手植樹的活動,經由這次的相互交流,讓里民及志工團員們對菩提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活動中師兄姊們也會自動分享來菩提會學佛修行的心得,期盼更多有緣人能接觸到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所宣說的如來正法,讓社會更和諧樂利。 

20175月,從最初艱辛的全面除草,到公園植栽規劃,目前幼苗已見發出新芽和小花,公園也從原本的雜亂汙穢漸展蓬勃生氣。公園面積廣大,卻無遮蔭之處,因此佛堂志工們發起搭建涼棚的活動,自行購買搭建棚架所需的用具,於烈日之下搭起涼棚,並於棚架下方選擇幾種適合的蔓藤植物栽種,期待植栽未來爬滿棚架達到遮陽的效果,讓志工們在工作之中有一暫時休憩的地方。

20177月,一位受雇在隔牆鄰地除草的熱心男子鄭先生,見到我們的發心後,也利用自己工作之餘的時間協助我們割草,並告知只要需要他的地方,請務必邀請他加入公益行列,此後鄭先生經常在工作之餘一人到綠地割草。

20179月,里長通知台南市政府將對社區環境景觀綠化進行評鑑,佛堂的許多師兄姐大力相助,除了割草、垃圾掃淨以外,還有修整樹木,少數樹木於雨季過後都明顯茁壯,為避免阻擋道路必須作修剪的動作。評鑑結果榮獲了該年度「台南市好望角管理維護考核─社區景觀類 第三名」的佳績。這片綠地已經越來越像一個社區公園,而我們每個月周末也不停歇的進行除草養護。

第一年的養護工作較為艱辛,剛種下的幼小苗木需要細心照護,防止缺水乾枯,每天下午有空的行人就會到綠地報到,澆水灌溉苗木,持續到樹苗成長到了一定的階段。有天,一位陌生的先生跟著里長走向了我們,這位先生簡單介紹了自己是附近工廠的老闆後,便娓娓道來:「我總是在遠處看著你們低頭除草的樣子,觀察了許久!一開始以為你們團體是否為了某種利益才來整地的,因為沒有人會傻到自己掏錢買器具來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活!」男子繼續說:「我看過好幾個單位來認養,但不是除一次草就走人,不然就是花錢雇員來整理,不用幾次就會發現這是個填錢的無底洞,再者頂多一個夏季就走人了。這回我卻發現你們不同,雖然大家臉上略帶疲憊,可是更多的是發自內心愉悅滿足的笑容,不僅如此,竟還有年輕人同行,且和年長者都發出一樣的氣息,那種歡喜做、甘願受的氛圍我感受到了,非常謝謝你們的幫忙與付出。」隨後更遞上開水請大家喝,聽到這樣的鼓勵使我們對修行利眾又有了更深一層體會。

2020年初,里長通知我們這片綠地已有其他的規劃,因此三年的養護任務到此畫下一個句點。透過鋤草整地與大地互動之過程中,學習放下自我傲慢的執著心,敞開心門歡樂的與天師兄姊們為伍,靜聽草地的蟲鳴和感受雜草如何在貧瘠的土地上紮根行進中小心翼翼深怕誤傷眾生學習掃塵除埃,體會叢林生活中出坡修行的意義,利眾即是利己,不僅開心快樂還換得健康的體魄。


  • 公益行腳從利益佛堂所在社區做起-諸行人與里長、里民志工團一同做公益【綠地認養】
    2021/01/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