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故事──《阿家》

阿嬤的故事──《阿家》PDF
 

阿嬤的故事

 

在那個多雨的山城裡,仲夏的空氣是潮溼的、悶熱的,我又憶起塵封的往事,揭開記憶面紗,畫面仍然清晰深刻、歷歷在目--老阿嬤拖著疲憊的身影,獨自走在巷弄的石板地上,歲月的刻痕寫在她的臉上,佝僂的身軀述說著她與眾不同的人生經歷。老阿嬤依偎在門柱旁孤獨的與人揮別,仿如揮別內心深藏的世界--過去、現在與未來。她總是憨厚面對到訪的友人並發出淺淺的微笑,話匣子裡裝的第一句話就是汝呷飽沒?然後謙卑端上一杯茶水,靜靜聆聽您的到訪……。

 

老阿嬤不識字、也說不出人生的大道理,慚愧微笑是她面對生活困境唯一的表達方式,簡單對話也只是想想自己能為人做些什麼?能幫什麼忙的?由於先生英年早逝,她不得不幫人洗衣,外出替人做苦力,在那個困苦又難過的年代,婦道人家能力有限、收入更是微薄,吃不飽、穿不暖的日子更是痛在每個做母親的心,最後只好將兒女抱去送人扶養,自己躲在門後默默的哭泣,有誰願意割捨自己的親生骨肉呢?我可以感受到老阿嬤當時內心的掙扎痛苦與百般不捨的模樣,歉疚無奈只能述說人生的悲愴現實與因果不昧的道理,人前憨厚的微笑背後隱含了人間多少悽涼的故事,再多的不捨、煩惱、擔憂也無法解決一貧如洗的窘境,活下去總不能日日夜夜以淚洗面的過生活吧!

 

老阿嬤是個勤快的人;左鄰右舍也喜歡請她幫忙做些雜務事,不管是長輩、平輩、晚輩她都主動願意接受別的人差遣使喚,不知道是老阿嬤愚笨呢?還是眾人的愚癡,生存方法好像就是要處處與人為善吧。她總是跟人家說能做就是最好的福氣;還好言勸人說凡事麥計較啦!女兒長大懂事了教她唸佛號,老阿媽就乖乖照著做,清晨梳洗完畢老阿媽就在佛前恭敬上香頂禮唸佛號,好像從未間斷過儀軌,也不敢有任何馬虎,人家問他佛經裡說些什麼?她說麥問啦!莫宰羊啦!心裡只曉得感恩眾生給她一口飯吃,感恩佛菩薩給她一個好身體,女兒說阿彌陀佛有一天會帶她去到一個美好地方,所以她就高興唸著佛號,漫長佛號聲唸的是清清爽爽舒舒服服。

 

老阿嬤活到九十多歲往生,無牽無掛離開了苦難的人生家園,親朋好友、左鄰右舍加上蓮社師兄姐們都來幫老阿嬤助唸,場面聲勢壯大像似富家人在辦理喪事,有位天主教徒激動哭泣的抱著她的親妹妹說,她看到老阿嬤坐在蓮花台上揮手告別,緩緩升空被阿彌陀佛西方三聖帶走了,那位天主教徒是我的岳母大人,也是老阿嬤從小送人扶養的女兒,那位教老阿嬤唸佛的人是我的阿姨,老阿嬤在世時她不捨離母出家所以終身未嫁;阿姨早已將身口意完全奉獻給諸佛菩薩,我衷心期盼阿姨有一天能拜見我的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佛陀師父,或許有一天她們母女能在西方極樂世界重逢,為了老阿嬤和那一大家子人,阿姨皈依佛門獨自承擔家人的罪業並將所有功德回向給苦難的眾生,阿姨在我心中一直是我學習效法的榜樣。

 

老阿嬤走的那一天,我夾雜在人群堆裡像個湊熱鬧人四處張望,傻乎乎跟著別人唸佛號什麼境界感受都沒有,幾十年過去自己也歷經人世間的滄桑變化,清楚看到自身的因果業報和了解無常輪回的可怕,如今兩鬢斑白領悟人生的真諦,升起人生難得信念,才猛然回頭緊緊抓住依附在佛陀恩師座下,今生能親耳聽聞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如來正法,能親身晉見  南無第三世多杰佛的真身降世,是我宿世因緣福報成熟使然,否則依然在茫茫人海中漂浮沉淪。奉勸諸位學佛修行人,要踏實、誠實、落實學佛步履,可不能自欺欺人,別像我傻乎乎依樣畫葫蘆,那可是罪過罪過的行為啊!唸佛要像老阿媽高高興興的唸,唸的是清清爽爽、舒舒服服。


佛弟子 阿家 合十 
200810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