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水到渠成」「因緣和合」

        我來談談我的學佛過程與心得,我用「機會」做標題,是因為近來才得以知道在網路上資訊是如此的豐富。我搜尋:「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什麼叫修行?》」,就會出現很多的網站,點開《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什麼叫修行》,第一段其中一句「人身難得,暇滿人身寶更難得」它的英文版是:It is difficult to incarnate as a human being. It is even more difficult to incarnate as a human being with the opportunity to encounter the true Buddha-dharma.在英文字裡面有一個opportunity,中文的意思是機會,我們都知道機會很重要,當機會來臨要及時把握,我們何其有幸能在今生得到學習如來正法的機會。

        人還是要有企圖心,有企圖心的人才會及早規劃自己人生的藍圖,會去創造機會,開創美麗的未來。有些人一生只在等待機會的降臨,說好聽,是順其自然,不強求;說不好聽,就是沒有企圖心、不積極、醉生夢死的人,而我好像就是屬於這種類型的人。我沒有很勤快、沒有企圖心、沒有野心,所以這一生就這麼平平淡淡的去掉了大半人生。幸好我還有一點點責任感,責任範圍的事、必需要完成的事、答應人家的事,我會力求完美、盡心盡力去完成,所以我不敢輕易地做承諾。

        我也不是一個會往前衝的人,但我也不會讓自己太落人後,取中庸之道,做中學,所以多少也會有所得。 我這一生很少為自己做規劃,凡事順其自然,很慶幸地平平順順的過到現在,所以我從來沒想、也沒有需要去尋求克服困境的方法和途徑。2001年我從工研院退休,工作了將近三十年的會計工作,因為在大機構工作,所負責的職務,只是整體的一小段,被定位了就跳不出框框,所以我選擇提早退休。退休只是想轉換職場,再學點新的知識和技能,不要與現實環境脫離太遠。退休後,時間自由,2002年有一個進修的機會,2005年取得DBA degree 拿到了人生最後的一張證書,我這一生的教育學程算是告一段落,看起來好像很完整了,但仍小有遺憾,就是家裡兄弟姊妹眾多,小時候沒錢念幼兒園。

        當一個人運氣好的時候,遺憾是可以彌補的,因為機會總是會有來臨的時候。當機會來時,就看你選擇接受或放棄。2006年我妹妹邀我去紐約參加法會,我去了。2008年我妹妹又邀我去紐約參加法會,我又去了。後來妹妹給了我一張名片,2008年十一月,我依著名片上的地址尋找到了菩提會,拜見了嘎堵仁波且。仁波且很親切的接見我,從那一刻起,我開始了我的幼兒園生活,開始學佛,在這刻之前,我沒有佛學的概念,嘎堵師父引導我進入了佛學幼兒園。嘎堵師父說要獲得正知正見,就要從恭聞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開始,要多恭聞法音。好,那我就開始恭聞法音,並且每週四來佛堂共修,因為我什麼都不懂,就跟著師父的話照做。

        恭聞過法音的行人都知道,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親說法音可不是只有一片,當我看到厚厚的法音目錄,那麼多的法音,我的天,那要花多少時間,才可能恭聞完一遍。一開始,我每周來佛堂兩次,每次恭聞三到四盤法音。可不可以聽得懂?因為自己從小是跟外省小孩玩在一起的,鄰居外省媽媽的口音聽的很習慣,所以雖然我之前沒接觸過佛法,除了一些名相,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說法,大致可以聽得懂的。後來才覺得自己很無知,聽懂的只是語音,法義與實際依教奉行,自己根本是差得遠的,恭聞越多法音,越覺得慚愧,在這裡向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大大的懺悔。

        一開始從第一盤《無上殊勝法》開始恭聞,當我恭聞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我心想,我的天,窮我一生一天看一門也看不完。又聽到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門門相應。」我想,嗯,還好只要學好一門就可以成就,那我就放心了。八年多來,雖不是很精進,算算,法音也恭聞了兩千多盤。最用功的時候,一周可以恭聞五十盤法音,後面聞法的速度減慢,是有原因的。一開始確實比較專注在恭聞法音,後來嘎堵師父要我們也恭讀一些佛書,時間就瓜分了。法音恭聞得越多,就越清楚法義,有時候法音聽不太懂,就看正法的佛書,像阿王諾布帕母的六論,就寫得非常清楚。

        學習是必須要用時間去累積的,不怕慢,只怕站。恭讀《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什麼叫修行》時時提醒自己,學佛的實質,要落實在修行上,要有所依對緣,無所依緣,則易成外道之修行。我們的修行,所依緣之對象則是 佛陀。依照 佛陀的完美覺位作為我們所修之相應楷模,以我們的身口意三業,學 佛陀的一切,使一切不淨惑業緣起惡行遠離不得沾邊,時時離惡積善。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為什麼說惡所緣業只能用遠離,不可說是滅除呢?因為佛諦中,因果不昧。因果是滅除不了的,說滅除是斷見,故所以只能善業築壁,猶如築一道擋土墻,起到隔開的作用。……」這些也是共修時,嘎堵師父時常對我們提醒的。除此之外,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八基雙七支依於正見都看了,但是那叫做看行文,不是修行;如果你把修行的理論看懂了,那叫見行理,也不叫修行;如果你已經開始按照修行一法履行,這也不是修行,這叫做入行程;如果你已按照修行一法以大悲之心儘量照著做,這叫頑修,不名正修;如果你以大悲之心不需儘量,自然完美如法按照八基雙七支行條執行,這才叫修行。為何儘量而修不叫修行稱之為頑修?因為無始業力、無明諸障障其行人,所以貪瞋癡放不下,我執拋不開,由此產生煩惱障、所知障,其障業吞噬行人之一切正念,所以行人難以執行行條,正因為難以執行行規,所以才會用儘量的心態去修,故以儘量而為之,猶如毛石頑皮,表裡夾砂,非為琢成的閃光之寶,或於八基雙七支中部分能修,部分不能修,這也不堪真修行,因此名之為頑修,或入於缺修。……」可想而知,學佛修行真的很不容易,要精進,精進才可度懈怠。

        在這之前我有接觸過其他的宗教,但未曾接受過任何宗教,有的只是跟著長輩舉香跟拜的佛道宗教,到了廟,就雙手合十禮拜。大多數的人拜神明幾乎是在為了消災解厄、祈求平安、發財、問明牌,我對這種行為很不以為然。一直到恭讀《第三世多杰羌佛 淺釋邪惡知見和錯誤知見》中邪惡知見第一條「認鬼神為解脫主」,才知道那些行為都是邪惡知見。之前電視播出有些人為了出家修行,不顧父母、配偶、小孩的傷心,一直到恭讀《第三世多杰羌佛 淺釋邪惡知見和錯誤知見》中邪惡知見第十二條「認斷我執割斷父母情懷」,才知道這種行為是邪惡知見。因此,《第三世多杰羌佛 淺釋邪惡知見和錯誤知見》裡的一百二十八條是至關重大的成就解脫關鍵佛法,關聯到學佛修行是否能受用、福慧增長、成就解脫、或者墮入三惡道的大事問題。凡是學佛修行的人,只要犯了一條邪惡知見,是不能成就解脫的,而且也不會增進福慧資糧,修成道力境界。初初入門學佛時,這一百二十八條邪惡見和錯誤知見的很多法義是看不懂的,現在再看,已比較能了解,並做為檢視自己的行為準則。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藉心經說真諦》恭讀到第二遍時,覺得怎麼沒印象有看過,現在恭讀第三遍,開始做筆記,做筆記可以幫助自己理解法義真諦,加深印象,幫助記憶。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第三十五號公告中提到:「……大家要記住,真正的佛教、佛法是無私的,無論對方是什麼身份、什麼人,只要對眾生好的,都要去做;只要是比我高的,我都要學習;只要是比我差的,我都要愛護幫助,這是一個修行人的基本德行。佛弟子學佛修行是學 佛陀的教法戒律、修自己的戒行,而不是學某個人的言行,所以沒有永遠固定跟哪一個上師、不跟哪一個上師的概念……。」我們跟對了好師父,就不要輕易放棄這麼好的因緣。我們從恭聞法音到恭讀佛書、依教奉行、修行修法……等等,就是不斷的在學習,學習 佛陀的完美覺位作為我們所修之相應楷模,落實在我們生活當中。信願行,戒定慧,要明信因果,有情決定死, 無情決定滅,如何讓自己了生脫死,學佛,六度萬行、四無量心、十善、斷我法二執,努力的學佛修行吧。

感恩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弟子 吉香 合十
2017.09.20


更多學習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如來正法受用,請上:https://www.yungton.org/學佛分享/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受用.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