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修行」讀後感言 ──《王雪娥》

「老實修行」讀後感言 ──《王雪娥》PDF
 

「老實修行」讀後感言

 

當我真正踏上學佛這條路時,心中是迷惑的,雖然說不出所以然,但也樂在其中!每到星期一必定到商師姐家聞法(雖然實有間斷),星期四就來菩提會共修,這一年多來我還堅持著,是因為有一股力量在鞭策著我,要我絕不能半途退轉。雖然如此,我一樣迷惘,一樣有那麼多的無明籠罩著我,使我無法與  諸佛菩薩相應,就這樣日復一日、得過且過,毫無進展,但我秉持生活即是修行的信念,並遵循  佛陀師爺的教條,時時警惕自己不可犯錯!

 

直到年前拜讀「老實修行」這本書後,又在年初一到了舊金山的華藏寺,當我進到寺院中時,腦海裡出現的竟是仁波且書裡所描繪的種種,就這麼真實的出現在我眼前。尤其站在那顆菩提樹下,仰頭望著天,總感覺甘露已灑滿我全身,真是無比殊勝阿!此刻的我才體會到仁波且書中所表達的意境,是真實不虛的,是那麼的平實,不譁眾取寵,要讓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知道,學佛修行是一件簡單的事,只怕有心人,不怕做不到。

 

前天到友人家聚餐,他們用很好奇的口吻問我:「聽說妳真的不喝酒了,是真的嗎?我們不相信妳做得到,是因為信了教?但也不用戒酒阿!妳能告訴我們原因嗎?」於是我說了我現在是佛教徒,我在學佛,我在修行,所以要持五戒律,是對自己的要求與肯定,並無勉強。他們繼續問到:「那妳有供養嗎?」我回答:「沒有!因為仁波且是仁慈的,是慈悲的,他知道眾生的苦,所以要來渡眾生的。」可是我這一番話並沒有引起共鳴,他們反而問到:「那宋七力也有很多人信他,供養他,妳能說他不好嗎?」還沒讓我來得及說明,他們又問:「如果現在有一隻老虎站在妳面前,妳要不要殺牠?還是讓牠吃掉妳!」當時我頓然語塞,我知道他們那強烈的措辭是針對我的信仰,我無須和他辯解,但我心裡也是難過的,因為這一年多來我是白學了,我竟然無法把我所聞所學給表達完整,雖然信仰不同,但我還是感到很懊惱和慚愧!

 

昨天我重新翻閱「老實修行」這本書,感慨仁波且這位行者對眾生的完全奉獻,為了要引渡眾生能真修行,能了生脫死,他那本書裡的字裡行間,平實的鋪陳,真情的流露,讓我們一目了然,不須費工夫自然明白。因為仁波且的感召,我發了心願,希望能成立聞法點再多一棵小菩提樹,我為自己加油吧!


弟子 王雪娥  合十
2010.3.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