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成為一個真正的修行人

我有福報能皈依偉大的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學佛修行,是因為無始劫以來積累的善因緣。就如尊者所說, 佛陀、佛母涅盤是我們眾生的業力,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隨時懺悔。懺悔不是口頭說說,要實實在在地懺悔在這一生、在當下所犯的罪業。多年來我們沒有真正懺悔改掉不符合 佛陀教戒的惡習,所以沒能讓自己成為一個真正的修行人。

佛弟子要慈悲,要團結幫助他人,讓學會師兄姐們相處像一個大家庭。一個人有問題大家共同幫助解決,不要拉幫結派,因我們是修行人,格局要大,不要將自己修得心胸越狹隘。此外,我們一定要認真聞法,恭聞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法音是我們獲得正知正見的來源。末法時期,任何一個佛教徒要獲得正知正見、想得成就解脫就要恭聞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

翟芒尊者在談話內容中提醒我們,在這一生要能成就解脫就是必須「持戒修行修法」。很慚愧,自己做得不好,要更加努力。「持戒」是修行一切善法的基礎,是一切修行的根本。戒不是用來讀誦的,而是要去實踐奉行。在日常生活中,時時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處處為人設想,凡事都能了解因緣果報的真理,這就是持戒。

戒律在三藏中占很重要的地位,在行為上以戒律為標準,戒律的基本精神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受戒容易守戒難。戒是我們的老師,指導我們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戒是我們的圍牆,保護我們的安全;戒是一本善書,讓我們增加道德內涵,讓人家樂於接近我們;戒是建築宮殿的基礎,一個人若沒有戒的保護,難以抵擋人生的風雨、強震,因此們要持戒、守戒。

而「修行」就是徹底改變自己的習性,以正知正見為基礎,依教奉行,讓自己從日常生活中,透過各種方法而達成這個目的。佛法在修行方面,師父指點方法、門路,但如果想要真正學到本領,還是要靠自己的體會和努力。有了這些點點滴滴的日常功課和練習,再加上參加共修,就能尋一個修行上的路徑和契機,步步踩在悠然自在的菩提道上。

很多人認為修行是一件很高深的事,讓人有遙不可及的感覺。事實上,修行就是修正我們自己的行為,是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從內在的起心動念,到外在的言談舉止、行住坐臥,都能少一點得失心、傲慢心、自私心,多一點謙虛心、慈悲心、關懷心,這就是在修行了。修行是在改變自己,不是改變別人。經典教導我們修行的方法是知道方法,熟悉方法,還要進一步確實的去做,才能得到修行的利益。

護法也是佛弟子修行的一個重要部分,護法是維護 佛陀,保護佛法。以菩提心出發,滅除導正錯誤的知見,希望能讓更多的人可以接觸正法,為眾生盡點微薄之力。為了眾生的慧命,我會繼續努力的,也與師兄姐們共勉。

佛弟子 涂麗花 合十
2022.05.01


讓自己成為一個真正的修行人
更多學習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如來正法受用,請上:https://www.yungton.org/學佛分享/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受用.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