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者言之所感

在六十二號公告收到當下立即詳讀公告內容,但由於前段內容之重大,我停下了幾秒,心理並不是難過卻是自責。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佛陀師父您辛苦了,謝謝您對娑婆世間眾生所做的一切……。自責的情緒高過其他心情, 佛陀師父與眾生的因緣之故才有如此的結果。自責的是渺小不精進的自己連分擔一些事都無能為力,還要讓 佛陀師父為自己擔下如此多的黑業,真是慚愧。 佛陀師父不在的日子裡,依然還有太多自己該去履行的功課,對我而言過日子就是在修行,精華就在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親說法音中,在《藉心經說真諦》中,在《極聖解脫大手印》中,都是修行當中最有用最好的依止。自己深知 佛陀怎麼可能不在身邊?接下來行人更要自己好好的學以致用,依教奉行的時刻開始了。

恭讀完翟芒尊者最近的談話記錄 我覺得親近師父是非常重要的事。如同尊者所說:「……聞法是要獲取正確的知見,用來指導我們自己的修行,解決我們自己在工作生活中、在修行中所遇到的問題。如果一個人說自己在修行中沒有遇到過問題,那要麼你是大菩薩,我非常恭喜你,向你學習;那要麼你的問題就太嚴重了,因為你嚴重到都發現不了自己的問題。……」恭聞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確確實實讓的自己在生活當中可以好好的用正確知見處理應對,但如果自己只有聽沒有懂,或是斷章取義般的懂、被過往的所知障障住的懂,那何來所謂的正確知見。自己如何發現問題?如果沒有常常與師父相處,沒有親近師父,又怎麼能有機會得到被發現問題的機會?尊者在 佛陀身邊所發生的公案,不也確確實實說明了這個問題。

2022年過年期間有機會當任新春法會的侍者,以往在嘎堵師父面前因為尊敬,所以總是木訥寡言,但此次幾天的行程下來,受用最多的卻是自己。在一次行程的早上,師父上了車沒多久就問我用過早餐了嗎?平常沒有用早餐習慣的自己也直語說了沒有用過。後來抵達師兄家中接師兄,師父連忙告知師兄有沒有早餐給我吃完再上路。自己驚訝怕耽誤了法會時間,但師父就在師兄家中等了一會,等我用完餐了才上路。後來得知原來 佛陀師父也是如此關心弟子,嘎堵師父用他的身教教導我。在師父身邊,就可以明顯感到自己的身口意如此的不妥與不足。師父警惕著我們不能亂按喇叭,不要讓對方覺得不舒服,行車間距與速度、煞車都如同修行人一般,有規規矩矩的行持。反觀自己平常的行為態度,慚愧改過,既然都有福報善根踏入了正法之道,不與正法師父好好學習,那到底要何去何從?自己的心魔、自己行為都有辦法驅逐與發現改正嗎?值得我們好好深思。

最後,翟芒尊者最近的談話記錄說到了六個字「持戒修行修法」。我深深知道佛法就是單行道,但往往行人就是走出了很多支線。有的只是休息了一下,有的卻往反方向走。但如何讓自己更篤定的在這路上走的堅定踏實,就要問問自己,如果自己獲得了受用,那絕對八九不離十。如果自己一直沒有受用,就要好好的檢視自己,有沒有犯128條邪惡見和錯誤知見?是否行持十善?是否行持四無量心?是否行持六度萬行?是否行持三聚淨戒?有錯有改,角度就會矯正,路就不會走偏,受用就會出現,只剩如來正法單行之路一直下去。嘎堵師父常警惕大家「做事情要小心謹慎」,我覺得涵義非常的深。自己在日常生活談話言語、行為舉止中,面對抉擇的當下,是否好好小心謹慎面對,思考後再做決定?有思考後再說出口?有把所聞過的法音與經文戒條的內容拿來思考分辨嗎?還是依照舊有的習性,順著原本的自我隨口而出、隨性而行,不求進步?如此就在支線多繞了一圈,或是往反的方向走去了。期望與師兄姐共勉,大家都能持續累積正知正見並依教奉行,日常生活中的點滴進步,調整正確的方向,便是一條通往解脫成就的大道。

佛弟子 明和 合十
2022/4/24


尊者言之所感

更多學習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如來正法受用,請上:https://www.yungton.org/學佛分享/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受用.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