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學佛修行路 ——《嘎堵仁波且》

學佛修行路 ——《嘎堵仁波且》PDF

 

學佛修行路 

2008年對台北東門扶輪社社友的開示

                                        嘎堵仁波且 2008/11/05

                                                   

   最近在對一些扶輪社社友們的演講會上,有一些善德們時常問我相同的一個問題,即:「一個正確的學佛修行路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同時具體應該如何走才正確?」

 

   下面我就用一個不是非常圓滿恰當,但卻容易被一般大眾聽得懂的比喻來說明上面的問題:

 

    首先我們要瞭解,學佛修行此一條路有兩件重要的行持,即修行修法

 

一. 所謂之修行,就是我們要在平日生活與人之互動中將自己不好的行為修正,以期符合佛陀所傳的教戒,使自己成為一個具有大悲菩提心處處為他人之利益著想,同時具有正知正見,為大眾所喜歡讚賞的慚愧行者。(請恭閱三世多杰羌佛所開示之修行法)

 

二. 所謂之修法就是依據大善知識所傳給你佛陀所留下來之方法去深入修行,使自己能增長福報、得大智慧、了生脫死、遊戲人間。

 

三. 修行與修法兩者相較,前者修行所佔之比例大約為85% 90%,而後者修法雖然僅佔10% 15%,但卻是不可缺少的,兩者必須同時進行,不可偏好。而將修行與修法兩者相連在一起的人即是你的大善知識師父。因此每個人在學佛修行的道路上,必須有依怙的師父。

 

四. 在佛教裡師父代表三寶(佛法僧)的總相,亦即佛法僧三寶都是依於師父合為一體,即師父代表佛寶、法寶、僧寶,為你傳法,指導你修行。因此你需要依持在一位具有大悲菩提心,一切為利益眾生著想,同時具有正知正見正德正境正量的大善知識做為你傳法師父,將佛法傳給你,同時指導你修行。

 

以下我將用電視機來做比喻:

 

1. 修行就如同自己動手組裝一部電視機一樣,如果你的修行一切依佛之教戒信願行、戒定慧、五戒、十善、四無量心、六度萬行、三聚淨戒,以及發菩提心等去行持,則你這部電視機之品質一定良好,反之則品質不良有瑕疵。

 

2. 修法就如同操作電視之方法以及熟知電視台之頻道,師父一旦教授給你操作電視之方法以及告訴你電視台之頻道之後,你就要熟記方法勤於練習。

 

3. 諸佛菩薩的各個佛世界,就如同各個不同電視台一樣,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全年無休,對眾生慈悲平等開播。

 

4. 有了電視台,有了電視機以及懂得電視台的頻道和操作電視機之方法,你仍然沒有辦法看到電視台之內容,尚需要你的師父以他個人修行修法所得來的正德正境正量加上正統佛教傳承的悉地力,化成為電力來加持你,將電通在你的電視機上,才得以讓你的電視機起作用看得到影像。

 

5. 如果你的電視機品質良好(代表你的修行圓滿),而你又能依照師父之教誨三業相應,正確操作同時選擇正確的頻道(代表依教奉行三業相應如教修法)。則一旦開機,電視機螢幕所呈現之佛國影像當然是完美無缺,反之則電視機螢幕可能會呈現出有聲音沒有影像,或有影像沒有聲音,或螢幕上呈現雪花飄飄模糊不清等諸種現象,這些現象均由於電視機品質有瑕疵,或是操作方法不當,或選擇頻率不對等之瑕疵現象所造成的(代表你在修行修法上未能依教奉行,三業相應行持有誤),這時你不能怪罪於師父,或電視台,此刻的你應該在師父或佛菩薩面前好好懺悔虛心檢視自己在修行或修法上面之種種缺失。自己是否依教奉行?是否三業相應?是否因在自己的無明業力之驅使而犯下了種種因果上的罪行。此刻的你應立即改正,如果有在修行或修法上之困惑,無法自行解惑時,則應該儘快虛心請求你的師父為你解惑除障,以免誤入歧途。

 

   其實學佛修行的路是相當的簡單,只要如上述我所講的內容去實踐,每個人都能得到諸佛菩薩以及護法聖神的加被,身體健康、家庭和諧、事事如意、當不在話下。

 

          最後在此以真誠負責同時不背因果的態度做以上的開示,同時送給諸位善德一句話:

 

諸 惡 莫 作      眾 善 奉 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