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更多

略說加持 ──《佛教正法中心》

略說加持 ──《佛教正法中心》 PDF

 
略說加持

 

  在佛法當中,有關加持的問題,其實經藏上講得很清楚,但常常很多人不明白加持是怎麼一回事,就到處亂求加持,信口胡言邪說,沒有正知正見。

 

  明確地說,自己的痛苦是不能靠加持來解決的,因為普通人是沒有辦法接受到加持的。甚至於他的家人或親屬根本就不是佛教徒,根本就不認識上師,皈依都沒有皈依,跟上師毫無法緣,怎麼加持?長得什麼模樣?怎麼一回事?上師又沒有神通本事,根本看不到,怎麼加持?就是看得到也不能加持。偉大的佛陀看得到,菩薩們看得到,祂們也不能加持。為什麼?因為沒有那個法緣的種子。

  

  有的人會認為:「我已經皈依,我有法緣,那就應該得到加持了!」這種想法不是沒有道理,但其中非常微妙。其實我們要明白一個道理,在歷史上有多少祖師,他們的親屬得不到加持,乃至於祖師本人也遭到了因果報應,就連佛陀的眷屬也遭到了惡報,這就說明了一個因果報應的關係。由於因果報應的關係,如果加持就可以把罪業滅掉,這就違背了因果。

 

  想一想:如果殺人做壞事種下了惡因,到最後竟然加持一下就沒事了,怎麼行呢?那些慘死的人怎麼辦呢?所以從因果的角度來說,惡人應該要遭到惡報。總之一句: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修行就是修因果、轉換因果,一切依因正果,而不是自己不修行,只求個加持。

 

  如果我們僅憑加持,那麼釋迦牟尼佛就會信手把眾生全部度脫了,因為佛陀大慈大悲肯定見人就加持,不可能漏掉一個的,就連地藏王菩薩都發願要度脫所有的地獄眾生,那麼祂一加持,到今天地獄恐怕都早已空了,哪裡還有眾生呢?所以,不是說加持就加持,求一句加持就能解決問題的。

 

  那麼,加持又從何而來?有沒有加持呢?這要分兩個部分來說:顯說和密說。顯說的加持,簡而言之,就是必須依照佛陀所說的方法、佛陀開示的教誡以及佛陀傳授的法義去做,以自己的行為、修持符合佛陀所說的標準,那就得到加持了,是這樣換得加持的。因此佛說八萬四千法門、說一切經藏的目的,就是在於給眾生加持,學了它就能得到加持,這是顯義的。

 

  我們必須要明白顯教的成就是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也就是要經過無數劫很長久的時間,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及一切諸善。這一世修,下一世修,一代一代修,如是輪迴不轉,每次盡形受戒,然後依教奉行,要修三大阿僧祇劫,最後就得到了徹底的加持、徹底的成就,證到了無上解脫。這個時間非常的漫長,但不管再漫長,它畢竟是一種加持,這是顯教的道理,三大阿僧祇劫成就。密宗不同於顯教,在密法至高無上瑜伽部裡面的法義,是要求十六生成就、八生成就或今生成就。這又是什麼原因呢?這就叫加持。正因為有加持,所以才能讓三大阿僧祇劫的成就,縮短成今生成就。

 

  在密法當中,就有特殊的加持。如正宗西密的內密法,在觀音法當中有專門的一部加持法,叫做觀音大悲加持攝受法。這一部加持法就是為眾生消除業障、增長福報、去除病痛所行持的法義。這個法義是一種神通力的顯現,在加持的時候,被加持者的神識將受佛法力量所左右,根據各人不同的業力,而產生種種不同的外表世相,有倒的、有唱的、有跳的、有放聲大哭的、有在地下翻滾的、有神識飛出的、有見到佛菩薩的,這些現象都是佛菩薩根據各人根基與相應程度所施展的不同法力境界。

 

  此外,密法中有一種大加持無上菩提的金剛丸,這是一種屬於金剛薩埵的金剛丸,力量非常的強大。金剛薩埵是專門在法界中度脫一切眾生,消除眾生的業障,消除業障就是一種加持。金剛薩埵除了為眾生消除業障,還要以金剛丸的形式表法。這個金剛丸一經修持,如果弟子具備功德和相應的力量時,金剛丸會騰空飛起,飛在空中轉動,弟子結上手印,這時金剛丸就會徐徐降落,降到弟子手印中,弟子把嘴巴張開,金剛丸會飄然而進入弟子的嘴巴裡,吃了以後,頓時全身舒暢,神通爆發,智慧頓開,二十四小時之內大解脫。

 

  佛法中,還有很多用來加持眾生的聖物,這些聖物是有等級的,真正能受用加持眾生表法顯境最高級的就是佛降甘露,它是一種特等的法。還有至寶丸、大寶丸、菩提金剛丸、菩提聖水、甘露丸、長壽丸、金剛丸、金剛帶、金剛沙……等等,有非常多的加持聖物,真正佛門的聖寶丹丸確實加持力是很大的。但是,任何加持、任何力量都是要靠自己的修行換來的。自我修行,才是最厲害的丸藥。

 

  在《解脫大手印》一百二十八條知見鑒別法裏面,就有一條錯誤知見是「認不修行求加持病癒」,認為自己不需修行,只要是求佛菩薩或上師加持,依靠加持力病就會好,這想法是不正確的。一定要修行,修了行,求加持,同時還要吃藥,病才會好,而不是上師一加持病就好了。佛法上的法義有嚴格的規定,任何人不合法度,是得不到加持的。為什麼得不到加持,是什麼原因呢?就是自己修行上還有問題,或貪、瞋、癡、慢、疑太重,或我執太強,或修行不真誠,或對佛菩薩、對上師還有疑惑、三心二意等等原因造成不能相應,因此密法加持不了,所以也就得不到加持了。

 

  加持是有的,它對人的病痛、壽命、福報乃至於成就,都會起相當大的作用;如果不能起作用,就不名為加持。加持的力量從哪裡來?加持是來源於佛菩薩本身的修持功德能量,能直接輸送到弟子的身上。當然,是從上師、本尊、佛法等等的傳承加持力來,所以學密法是靠傳承加持力而成就,原因就在這裡。這就是傳承加持力的一種威力的體現,是其中一種法力威力的表現,因此千萬不要認為沒有加持。

 

  佛法就像一輪太陽在虛空中無分別之心,萬丈毫光普照大地。我們要接受陽光的沐浴,就要依照太陽的規則,走出戶外讓太陽照射,不能跑到室內藏起來,也不能到陰暗角落躲起來;同樣的,眾生要得到加持,就必須依照佛陀說的方法去做,依照法義守佛法的戒律,修持一切善行,遠離所有惡行,這樣三業才能相應,當然就能得到加持了!

 

  但是由於眾生根本就沒有依教奉行,自己認為自己依教奉行,把自己騙了都不知道,所以說不合法度。就相當於太陽照射的道理一樣,自己跑到陰暗角落裡,太陽怎麼照得到呢?佛法的加持力量下來了,自己不依教奉行,怎麼修加持呢?密宗有加持力量,尤其是無上乘裡面的,但是必須要依教奉行,才能得到那個加持的力量。佛法的加持力量是何等偉大,關鍵是能不能接收到加持,是要與自己的行持相配合。

 

  只要符合法度的人,都可以得到加持。所謂法度,就是佛菩薩規定的法度。只要依照法度去做,一旦相應,加持馬上就上身。也就是說,自己的行持要相應,平常就是一個慈悲、善良的人,關心每個人,幫助一切眾生,符合佛陀的教戒,依教奉行,而不是一句空口話。所以,加持從哪裡來?從自己的行為、語言、思想意念三業相應而來,相應於佛陀的法度,相應於佛陀的教戒,還有不要忘了偉大的佛法。佛法的加持是有的,但是要靠我們三業相應,靠我們真正的學佛,靠我們「學佛如初,成就有餘」,靠我們「常能憶持上師教」,常能觀察佛菩薩的功德,觀察祂們無畏的力量,使我們的信心如鐵打的鋼鐵金山毫無動搖,這樣才是真正修行人,真正的佛弟子,才能得到加持。

 

  然而當今很多眾生平常並不修行,也不學佛,或者有些人只是上上香、拜拜佛,但不是真正依教奉行的佛弟子。這種人在平常並不是真正的用功修行,一般是混日子,大部分時間是花在家庭和生意上,那往往當他得一個重病或者得一個不治之症的時候,他一下就變了,似乎變得非常地虔誠:「我要學佛,我要修行,而且我要發心。」他會說:「只要誰把我的病醫好,叫我做什麼我都願意;只要加持我,把這個病醫好了,我傾家蕩產都可以;不管哪個佛菩薩能加持醫好我的病,我都可以這樣做。」

 

  其實這樣的發心是很不好的,那是邪魔妖見。那是眾生的利慾薰心,到了重病垂危、掙扎之際,想寄託一線希望來激將佛菩薩,來喚起佛菩薩本來就沒有具備的私心雜念、貪欲之心,其實這是有罪的,有非常大的罪。為什麼呢?因為他把佛菩薩看成一個凡夫,意思就是說,只要你給我加持,為我做了什麼事情,我什麼都可以給你,我會如何如何。當他的意念有這個想法以後,這已經是給佛菩薩的臉上抹黑,是最大的一種侮辱,等於把佛菩薩看成一個貪欲的下流之徒,這是在褻瀆、誹謗佛菩薩,是很嚴重的邪知邪見,因此他得不到加持。

 

  此時他不應該那樣發心,他應該發的心是:「無論佛菩薩救不救我,我知道這是我的罪業,我罪業深重,罪有應得,但是我要以我短暫的生命學佛,希望佛菩薩或聖者傳我佛法,看在我這個可憐的眾生,我願意改悔我的一切罪業。我希望能多活一天,能為眾生多作點好事,那麼我罪有應得,該報就讓它報吧!但我來世還要學佛,我一定要成就解脫,因為這是因果關係。」如果他是這樣發心,佛菩薩會非常歡喜,立刻救他,因為他有菩提心,又明信因果,無話可說。當然一個真正的聖者不會計較他,計較他就不是聖者了,只是會在內心裡覺得眾生好可憐,死到臨頭還不知罪大惡極,竟然還反過來侮辱聖者而自不知,還認為這是自己在發大心,把聖者侮辱到什麼程度了?聖者慈悲會給他看病,會給他加持,但不會要他做什麼的。當他去問聖者:「需要我做什麼?」聖者會說:「從你的良心上去真正認識你自己,去懺悔吧!這就是你要做的。」這是很耐人尋味的!當然現在這個世界上,這類不明正理的佛教徒是非常的多。

 

  佛法中所修的加持法,是不能代表了生脫死的正宗法義境界。雖然它是正宗的佛法,但是它是加持法。真正了生脫死的佛法,一定是依教奉行的佛法,也就是要講究正知正見的修行,實施四無量心的境界,實施大乘菩提心,種善根累積福慧資糧功德。那個時候佛菩薩給的能量,就不是加持了,甚至於給巨大的能量,使之能聚則成形,散則成氣,來去自如,變化無窮,神通無礙,智慧圓融,那個境界才能出離三界,斷除我、法二執,正入正定般若,才能真正徹底了生脫死。然後依六度萬行去修,逐步逐步就可證到三身四智,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至高佛法,但這一切都得從修行入手,所以說修行非常的重要。如果不從修行入手,不依教奉行,不依佛法的境界步步深入,是不能證到成就解脫的,這哪裡是一個隨隨便便根本連佛法道理都不懂的人,病在醫院裡頭,念兩句咒加持就可把他解脫得了的啊!如果念兩句咒就能隨隨便便解脫,或者修個什麼法就可讓他平安,釋迦牟尼佛早就念咒把世界上的眾生度光了,所以有那種隨便一加持就能解脫的想法者,根本就是不懂佛法!

 

  眾生的業力必須靠自己的修持、自己的真心實際做好了,才能獲得最後生死自由,這生死自由是靠自己真真誠誠修行獲來的。如果自己的生死都還未了,怎麼談得上加持別人?自己的戒行都還不正,怎麼談得上為別人除障消業?自己的境界都還迷茫,怎麼談得上為眾生立正知見?這是多麼實在的道理啊!值得大家好好去深思!

 

 

 

      摘錄自佛教正法中心


 


TOP